徐偉坤稱增車費撥亂反正之舉 李靜儀謂被逼違泊司機負擔重

【本報訊】立法議員徐偉坤稱,調高車稅、提高泊車收費一系列措施是控車手段。他指出車稅長達廿年無調整,公共資源長期補貼行車,卻由市民買單極不合理。

徐偉坤昨日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指出,立法會批評政府控車不力之聲從未停止,但當政策出臺,警方依法執法,馬上遇到遊行抗議,更被形容為利益輸送,「極具創意。」他質疑「到底我們是真心支持撥亂反正,加重違法成本,阻嚇違法濫泊,保障居民使用公共道路空間的權力?還是縛手任由車輛無限增長?公共資源繼續不合理地補貼行車,卻由全民找數?」

徐偉坤續指,其實今次加費並非突然,有跡可尋,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已多次在立法會上表態,澳門養車費用過低,世界少有,車稅及收費等多年未調整,意味收費將調升,亦是整頓長期濫泊的時候,大家應心中有數。他說,「我們整天掛在嘴邊政府不作為,現在政府開始糾正過往的亂象,又拖政府後腿,到底我們想要政府作為還是不作為?我們支持昨日之非,還是今天的是?議員應有所為有所不為。」

議員李靜儀指,加價引起市民不滿,職業司機尤感憂慮。職業車輛是司機不可放棄的「搵食工具」,新措施激化了重型車泊位不足矛盾,當局推行政策時須考慮民意、民情,當局要汲取教訓,今後推出政策及措施時,要人性化思考居民及業界可能面對的困難,做好配套及溝通,令措施有利社會發展。

李靜儀指出,據統計局資料顯示,至去年11月,全澳共有7,772輛重型車輛,但合法重型車泊位極為不足,運輸業界一直「被迫違法」。儘管業界一直反映泊位不足,但問題始終未能解決。在新收費下,他們憂慮違泊後「被鎖轆」、「被拖走」的費用大增,將令他們難以負擔。

李靜儀指出,車輛重驗大增4至5倍,亦是業界相當憂慮的問題。新驗車中心去年11月投入運作後,驗車線曾運作不穩定,業界及司機擔心有車輛因驗車線運作問題被視為檢測不合格,要無辜繳付高額重驗費。她認為當局須確保新驗車中心設備良好運作,亦須建立上訴機制,允許核實驗車數據的免費重驗機會,並加強與業界溝通,釋除業界對驗車線運作是否準確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