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倫促引導遊客錯峰旅遊

【本報訊】 議員施家倫關注本澳節假日承載力“爆煲”,影響居民出行及生活。他建議當局打造更多有口碑品牌景點,引導遊客錯峰旅遊,避免一些景點遊客爆棚,一些景點冷冷清清。

議員施家倫昨日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表示,旅遊局日前公佈《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公開諮詢意見匯編,其中四千萬遊客的承載力問題引起大家的關注。在《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當中,政府從旅遊休閒大業態、優質旅遊和文化旅遊三個方向做出評估及提出建議,面面俱到,但是仍然無法釋除市民對於節假日澳門承載力的擔憂。

議員施家倫稱,在提升旅遊承載力方面,我們可以加強宣傳,推動居民對旅遊業發展的認同和參與,但是節假日承載力爆煲,影響居民出行及生活情況客觀存在。我覺得,更為重要的是,要做好景點佈局和遊客的引導工作。

議員施家倫稱,打開門做生意,我們難拒絕說不讓遊客進來,但是,要怎樣去引導遊客錯峰旅遊,政府可以努力,這方面要有更加具體的方案。我認為,一方面當局需要打造更多有口碑品牌景點;另一方面是有意識去引導遊客錯峰旅遊,避免一些景點遊客爆棚,一些景點冷冷清清。

施家倫建議: 一、做大做強海洋休閒旅遊產品。澳門目前的土地資源已經沒有辦法再次興建大型旅遊設施,政府要利用好85平方公里的海域,將遊艇、帆船等旅遊產品做大做強,可以搞大型的遊艇、帆船比賽,塑造海上休閒旅遊之都的形象。二、加強景點、口岸人流的智能監控。透過口岸、景點、網絡等各種平臺,向遊客做出預警,方便遊客及時瞭解景點資訊,引導遊客在各景點錯峰旅遊。三、講好文化故事,做好景點交通串聯。澳門許多景點都有很深厚的文化內涵,但是,在如何講好文化故事方面,政府沒有具體的措施。現在團客不斷減少、自由客遊客不斷增加,不少導遊正在轉型,政府可以發揮導遊的力量,設置景點導遊,在講好文化故事方面下功夫。若能生動演繹澳門故事,做好景點交通專線,相信會增加景點吸引力,達到分流遊客的作用,總體提升澳門的旅遊承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