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歷的西沙海戰

南海艦隊司令部坐落在廣東湛江霞山區。在司令部大院中央有一棟被稱為”一號樓”的大樓,當時它是西沙海戰指揮中心。我作為一名譯電員,就工作在這裏。

南越海軍異動 情況十分緊急

1974年元旦過後,我情報部門獲悉:南越阮文紹當局的軍艦在我西沙永樂海域頻繁活動。此前,他們已偷偷換掉了我國南沙一些島嶼上的主權碑,並出動兵力佔領南沙的多個島嶼和西沙珊瑚島,有進一步侵佔整個西沙群島的企圖。情報處范樹華處長主持召開幾個情報分析會,大家認為:雖然美國侵略越南的戰爭已經於1973年1月停止,但美軍尚未完全撤走,南越當局有美軍支持,肯定要在西沙製造事端,極有可能侵佔我甘泉、金銀諸島。范處長分別向司令部和艦隊首長彙報,艦隊司令員張元培極為重視,決定開會研究和部署。段德彰政委,羅文華副司令員,張永前、張奎義副政委等首長都來了,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上,張司令先讓范處長介紹情況。范處長說:美國尼克森為贏得選舉,決心從南越撤軍,撤軍前把大量裝備留給了南越阮文紹當局。南越方面的選項必然是我國的南沙和西沙。因為南沙距海岸線上千海裏,我海軍鞭長莫及。西沙距海岸線雖近,但南越海軍連收美軍10餘艘戰艦,裝備水準遠遠超過我南海艦隊。1973年8月,南越派兵佔領南沙多個島礁,並宣佈將南沙劃歸其福綏省,之後又將登島部隊北調峴港,準備如法炮製再占西沙。西沙的珊瑚島已被南越軍隊登駐。情況十分緊急!

張司令說:西沙是我國海空航道要衝,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決不允許別國侵犯。

作戰處雷處長介紹我方裝備情況:負責西沙海域的榆林基地,有護衛艦4艘,但其中南寧號已超期服役,另3艘65型火炮護衛艦由於輔機、爐灶、電臺等設備存在故障,已確定日期準備返廠修理。其餘炮艇、魚雷艇噸位太小,航程有限,難以遠海作戰。眼下能出遠海的只有6604型獵潛艇,這6條獵潛艇快的只能跑到12節,還未必都能啟用。

力量對比懸殊,張司令責成作戰處以他的名義向海軍報告,要求調東海艦隊軍艦增援。張司令對情報處提出三點要求:一、將南越所有能來西沙的軍艦摸底造冊建立個艦檔案,為作戰指揮提供完整準確依據;二、從所屬特務連和偵察營抽掉精幹人員準備上島上船,協助民兵搞好武裝保衛;三、將西沙的對南越情報站和觀通點儘快恢復健全,換成統一的電報密碼,保證全天24小時監控。

會議結束後,張司令員抓住裝備部長的手說:”這次是實戰!不再是搞演習,要把最好的武器裝備配發下去!不要怕花錢!不再講節約!要打仗了!”

范處長來到情報室,要求一科:儘快派人上島上船,儘快恢復建立西沙對越情報站和觀通點。要求二科:把西貢現有艦船飛機,特別是美軍增援部分的作戰性能、人員配備等詳細情報資料全部報到作戰指揮廳。要求我們譯電員:要配齊與各情報站點的譯電文件,並備雙套,一套配到地下情報室備用。

地下情報室是一個龐大的作戰指揮系統。艦隊作戰指揮廳、作戰、情報、通訊、機要各個工作室都在裏面。它離地面幾十米,周圍是四通八達的地道,可容納上萬人。整個司令部全部進入緊急戰備狀態,張司令等首長和我們一樣每天都不離值班室,管後勤的副參謀長親自送水送飯到值班室,他雖是軍級首長,參加過長征,可一點架子也沒有。我們情報處戰備值班,每班也由原來的譯電、標圖、綜合3人增至6人,密切關注南越當局的動向。

與我們一牆之隔的艦隊通訊處值班室響個不停,一份份來自各地情報站點的電報雪片般湧入我們案頭。

箭上弦刀出鞘

1月15日上午,南越李常傑號驅逐艦和陳平重號驅逐艦在西沙甘泉島附近海域對我402、407兩艘漁輪實施騷擾。值班人員及時上報作戰室。15日13時20分,南越軍艦炮擊甘泉島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我們按響了通往指揮廳的報警器,很快,張司令、彭參謀長、范處長、雷處長先後趕來。張司令員聽著我們的彙報,立即下達命令:調榆林基地271、274兩艘獵潛艇火速去西沙海域執行任務!

西沙告急,引起上級領導的重視,總參、海軍和廣州軍區同時傳來指示:”一定要維護我國領土主權和尊嚴,對於西貢當局的挑釁活動必須進行堅決鬥爭。”中央軍委強調:”在鬥爭中,堅持說理鬥爭原則。我艦艇部隊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先打第一炮,如入侵者向我攻擊,我應堅決還擊。”根據上級指示,南海艦隊組建了海上編隊指揮部,榆林基地副司令員魏鳴森為總指揮。

1月17日10時09分,我們值班室再次接到情報:南越增派陳慶瑜號驅逐艦輸送士兵侵佔我甘泉、金銀兩島。該艦系南越海軍主力,原美海軍”薩維奇”級護航驅逐艦,排水量1590噸。此時,我271、274獵潛艇在魏鳴森率領下己達西沙的永樂島。

從我獵潛艇到西沙後,張司令就沒離開指揮廳,他要求情報值班人員嚴密監視敵艦動向,一有情況及時報告。

17日16時,李常傑號和陳慶瑜號在西沙海域再次對我漁輪實施挑釁,張司令命令我編隊及時趕赴現場,發出嚴正警告,南越軍艦才調頭離去。

18日清晨,陳慶瑜號和李常傑號又一前一後高速駛向永樂島海域。對我407號漁輪挑釁,撞壞我漁輪,並用鐵錨鉤住漁輪駕駛台鐵窗。我海軍編隊趕到後,敵艦才不得不放過漁輪。

16時10分,南越海軍又派陳平重號驅逐艦和怒濤號護衛艦至永樂島海域。和陳慶瑜號驅逐艦成楔形隊形從珊瑚島附近駛出,向我271編隊錨地位置逼近,我們立即報告指揮廳,指揮廳及時給”海指”發警報,要他們做好戰鬥準備,我編隊立即起錨,炮口到位。敵艦見勢不妙,只好溜到珊瑚島後面去了。

當時,我2艘獵潛艇面對4艘南越大艦,噸位超我20倍,對我極其不利,張司令和彭參謀長,范、雷二位處長商議增派力量,決定調汕頭水警區281、282兩艘獵潛艇到永興島待命。同時命396、389兩艘掃雷艦火速向西沙海域靠近,以應付永樂島海域的突發事件。

入夜,西沙海域的情況看似平靜。電報比白天明顯減少。此時,情報處下屬的勤務團正在距司令部30公里處的湖光岩研究西沙敵臺的各類電報電文。晚9時許,值班室保密電話突然響起,這是一份口傳密碼電報,是剛剛破譯的一份南越總統阮文紹對其西沙軍艦下達的命令,大意是:”總統阮文紹複電海上旗艦陳平重”,命令你們”收復越南領土琛航島”!方針:”採取溫和路線”,”如中共開火,要立即還擊消滅他們”。「10號、16號負責跟蹤中共蘇式護衛艦,4號、5號支援BH分隊登陸,消滅漁船和小船」;「行動時間定在19日6時25分!」

情況非常緊急,莫海燕參謀拿著剛剛譯出的電文去了指揮廳。我們則立即向總參、海司和廣司情報室報告。很快,張司令、段政委等艦隊首長和各部門負責人來到指揮廳,緊急研究作戰方案。

後來得知,這份電報立即傳到黨中央。經毛主席同意,周總理連夜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既要寸土必爭,又不使事態擴大。政治上爭取主動,後發制人。中央決定,由葉劍英副主席、鄧小平總參謀長、海軍蘇振華政委等六人組成領導小組,代表黨中央到總參作戰廳指揮作戰。葉劍英、鄧小平負總責。

各級作戰指揮系統彌漫著戰爭的氣氛。天還沒亮,張司令就到值班室查看西沙動態。我們也很著急,一夜了,敵艦一點動作也沒有。范處長打電話給勤務團詢問電報破譯的可靠性,團裏說是位姓胡的青年破譯的,大家怕是敵人發虛擬碼來迷惑我們。正當我們為電報的真偽捏一把汗的時候,通訊室傳來了一份電報:19日5時47分,陳慶瑜號、陳平重號驅逐艦,在羚羊礁以南的外海出現,向我琛航、廣金兩島駛來。敵人趁黎明前的黑暗企圖偷襲兩島。接著李常傑驅逐艦和怒濤號護航艦,也在廣金島以北海面出現,向我海軍艦艇拋錨處接近。

張司令說:看來新中國人民海軍第一次對外作戰的時候到了。

果然,陳慶瑜號、陳平重號在離琛航島500米處停泊,幾十名荷槍實彈、頭戴潛水鏡的軍人,爬上橡皮艇,偷偷向琛航和廣金兩島劃來。張司令員命令我396、389兩艘掃雷艦進至廣金島西北海面,攔截李常傑號和怒濤號,命令271、274編隊至廣金島東南海面,監視陳慶瑜號、陳平重號兩艦。霎時間,西沙海域風雲突變,戰鬥一觸即發!

海戰激烈有我無敵

數十名南越軍人搶灘登陸。登上廣金島便首先向我開槍射擊。我守島軍民,早有準備,迎頭痛擊入侵者,迫使他們撤回艦上。

島上登陸失敗,南越海軍便把怨氣泄在艦上,他們沒把我軍艦艇放在眼裏。裝備上,南越海軍3艘驅逐艦1艘護航艦,大的1770噸,小的也有650噸,總噸位達6000多噸,艦上裝有127毫米口徑火炮50門。而我艦艇編隊,大的570噸,總噸位僅1760噸,

李常傑號首先開足馬力,徑直向我396編隊沖來。雷處長馬上詢問我396艦情況,報稱:我396艦和李常傑號發生撞擊,我艇指揮台柱、左舷欄杆及掃雷器遭損。張司令要求「海指」:一定要後發制人,我全體官兵在任何情況下決不先開第一炮。

在情報室譯電和標圖,雖不是白熱化的戰場,但我們雙手觸摸的是戰爭的脈搏,敵人的一舉一動都在我們的掌控之中。

10時23分,南越陳平重號驅逐艦高速沖向我274獵潛艇,對我艇駕駛台首先開炮。我艦艇部隊開始還擊。

我艦艇編隊採用近戰手段與敵廝殺。271、274艇分別攻擊陳慶瑜號和陳平重號;396、389艦則攻擊李常傑號和怒濤號兩艦。敵艦試圖與我拉開距離,發揮其遠端火炮的威力。但我軍艦艇緊緊咬住不放,開足馬力,窮追不捨,不一會我軍艦艇便與敵艦線連線了。我射速極快的小口徑火炮,一陣齊射。274艇裝填手李如意一口氣接連裝填180發,超過平時訓練的最高記錄,雙手磨爛了都不知道,後來發現他裝填的彈殼上每顆都有血跡。我271艇利用敵陳慶瑜艦火力死角,集中攻擊其加強台,造成敵艦通訊中斷,軍旗也落入海中,迫使其拖著濃煙逃去。   我396艦、389艦貼近李常傑號進行集中近射,敵艦頻頻爆炸,甲板上多處起火。就在這時,怒濤號趁機向我389艦偷襲。我281編隊兩艘獵潛艇抵達怒濤號右舷後,一陣急射,敵艦中彈起火。為不使受創的怒濤號逃逸,我281艇窮追不捨,當我艇在離怒濤號艦僅10米遠時,戰士們沖出艇艙,端起機槍和衝鋒槍對準敵艦猛掃,同時投去一連串手榴彈。敵艦從未見過這種陣勢,倉皇逃跑。怒濤號傷勢嚴重,被甩在後面。我281艇全速出擊,以貼身戰術用10條炮管齊轟,致使怒濤號再次起火爆炸,于14時52分,在羚羊礁以南海域沉沒。

一直坐鎮指揮的張司令興奮不已,他讓我們把這個點永遠標注在版圖上,讓它昭告世界,中國的領土、領空和領海神聖不可侵犯。

追擊中,作戰參謀高國球來報,廣州軍區司令員許世友命令停止追擊,回西沙待命,說這是軍委的指示。張司令緊攥拳頭在桌面上用力一敲,下達命令:「撤」!西沙海戰首戰告捷!

張司令一直注視著版圖,他指著被南越侵佔的珊瑚、甘泉、金銀三島說,我們必須讓他把侵佔的島嶼退出來。經中央軍委同意:我海軍艦艇和南海漁業公司漁輪於19日下午,運載榆林要塞守備10團3個連、1個兩栖偵察隊和部分加強分隊與民兵,計500余人,向上述三島迂回。20日9時35分,我軍發起收復三島的登陸戰。失去海軍支援的島上南越軍隊,實際上已成為甕中之鼈。僅經過10分鐘戰鬥,甘泉島守敵便繳械投降。珊瑚島守敵還想負隅頑抗,但在我強佔灘頭後,也放棄抵抗,四處逃竄,有的舉手投降。金銀島的南越軍隊見兩島被我軍收復,不攻自破,逃得無影無蹤。前後戰鬥僅4個小時,我軍便把五星紅旗再次插在了珊瑚、甘泉、金銀三島上。

毛澤東英明蔣介石開明

南越當局為撈回面子,派出6艘軍艦從峴港向我西沙群島方向機動,又派2艘驅逐艦開往峴港增援,下令該地區的海、陸、空三軍全部參戰,他們還請求美國第七艦隊援助。

中央軍委批准張司令的請求,調東海艦隊3艘導彈護衛艦緊急支援南海艦隊。當時大陸、臺灣出於敵對狀態,台海關係緊張,以往我海軍艦艇從東海到南海,都繞道太平洋,過巴士海峽。這次毛主席要求「直接通過臺灣海峽」。能否順利通過?

21日夜,我們情報室來自海峽沿岸雷達觀通站的電報特別多,因三艦全部是閉燈航行,自己所處方位元和前行目標全由陸地提供。張司令、彭參謀長、范處長、雷處長都來到情報室。晚9點27分,三援艦到達臺灣控制的東引島以東海域。東引島是臺灣方面建立的陸海空齊備、戰力超強的前線中樞,可有效控制方圓200公里的海空,切斷解放軍東海、南海兩大艦隊的聯繫。雷處長望著航海圖標示的3艘導彈護衛艦自言自語:不怕戰死在西沙戰場,就怕犧牲在臺灣海峽。大家都為三援艦的安危捏一把汗。我們翻譯著來自海峽沿岸的每一份電文,標注著三艦航行的每一個方位,幾乎每5分鐘就上報一次各艦位元情況。然而,東引島卻靜得出奇,一點兒動靜也沒有。我三援艦按照陸地指揮前行,靜靜地以18海裏的時速駛向馬祖島以東海域。馬祖島也是國民黨軍重兵把守的島嶼,是我三艦通過臺灣海峽的中心區域。多年來,我們在這一區域與國民黨軍炮戰空戰不斷,但從不在馬祖島以東海域與其進行海戰,因這一區域是國民黨軍控制的中心區,海戰一打,北有東引守軍,南有金門守軍,東有臺北,國民黨軍必來增援,解放軍將受四面夾擊。這一次,我三艦緩慢進入這一死角區域。雷處長問范處長,國民黨軍無動靜,會不會故意放行,讓我們進入馬祖伏擊圈,然後一網打盡呢?范處長解釋:就目前而言,國民黨軍大型艦艇的方位全在我嚴密監控之下,近幾天未見軍艦調防,今夜無任何異常,應不會有什麼伏擊圈。張司令認真觀察,一言不發。終於,我三援艦從距馬祖島14海裏區域駛出,3點35分,又順利駛過金門以東海域,東海艦隊三援艦順利通過臺灣海峽。張司令感慨:毛主席英明!老蔣還算開明!由於東海艦隊如期抵達前線,雙方兵力對比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國海軍形成絕對優勢,南越當局自感再打只能敗得更慘,於是做出「應避免下一步同中國作戰」的決定,偃旗息鼓。

西沙群島保衛戰的勝利,極大鼓舞了中國人民。它捍衛了我國主權和領土,成為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海軍史上首個對外作戰並獲全勝的戰例。

(李兆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