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亮「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專家指出,習近平亮出「中國方案」,顯示多領域貢獻「中國智慧」。

專家:中國凡提方案必有擔當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電 當地時間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再次在聯合國舞台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拿出中國方案和擔當。

北京專家19日向中新社記者指出,在多邊國際場合貢獻中國智慧、展現中國擔當已漸成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風格」。

在演講中,習近平倡議: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看來,上述五條倡議是中國國際秩序觀的反映,解決了中國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怎麼看」的問題。他表示,如今國際秩序站在去向不明朗的當口,世界迫切想知道中國想要構建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構建,習近平的演講正滿足了人們的期待。

阮宗澤認為,習近平從夥伴關係、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五方面,規劃出了中國對於未來世界的藍圖。「此次講話中新加入了綠色、低碳的倡議是一大亮點,表明了中國對世界環境、資源的清醒認識。」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認為,相比習近平2015年9月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上的發言,此次演講從「專題論述」的角度,深刻、全面、系統地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構成了一個完整的體系,顯示出習近平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框架已經形成。」

「怎麼看」之後是「怎麼辦」。與2015年聯合國大會辯論講話一樣,習近平此次演講中再次就外界對中國政策的關心,重申中國四個「不會改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打造夥伴關係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

在陳鳳英看來,上述四點緊扣聯合國憲章宗旨,分別從世界安全、國際經濟、國際關係、國際格局四方面,闡述了中國要和平不要戰爭、要多元不要單一、要結伴不要結盟、要多邊不要單邊的態度。「鮮明表達了中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態度和擔當」。

而在早些時候的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亦就世界經濟治理提出中國方案後緊接著展示中國擔當:中國將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讓中國市場更加透明規範;大力建設共同發展的對外開放格局,構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

「在闡述完怎麼看之後,中國往往拿出自己的態度和擔當,告訴世界中國將怎麼辦」,陳鳳英說,這也是中國近些年在國際多邊場合一直展現出來的大國責任感,「凡提方案必有擔當,而不是說‘我祗說不做,或者我說讓你們做’。」

阮宗澤亦認為,在方案面前,中國不光是倡導者,也是一個實踐者。「世界經濟治理也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好,中國都不停留在一個空談的範疇,而是要實踐,這就是一種擔當的體現。」

多領域貢獻「中國智慧」

香港中通社北京1月19日電 當地時間1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并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

習近平在演講中指出,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趙俊傑就此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的演講為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提供中國方案,傳遞了中國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積極信號,為世界注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正能量。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分析稱,中國對全球治理的認識越來越豐富,參與引領合作的意願越來越強烈,在此過程中,中國國家形象也會越來越豐滿。

值得關注的是,同日,習近平還訪問了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委會。據悉,習近平是歷史上第一位到訪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委會的中國最高領導人。此訪充分彰顯中國領導人對多邊主義的重視,將推動中國與有關國際組織的合作邁上新台階。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陳須隆認為,習近平瑞士日內瓦、洛桑之行是中國「總部外交」、「健康外交」、「體育外交」的具體體現,是中國在多邊舞台全面開花、多元發展的生動展示。習近平的新年首訪對全年外交而言非常關鍵,起到開局和引領的作用。此訪闡釋的重要理念,全年外交將一脈相承;在達沃斯和日內瓦發出的中國聲音,將為兩場重大主場外交作出鋪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