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為何容易胖

  不是說「熱脹冷縮」嗎?為什麼寒流一來,身材卻像氣球似的膨脹起來了?一夏天的成果,轉眼就被冷風吹回來了。為什麼天冷容易發胖呢?

胃口大開  人體內有一個「溫度調控器」,把體溫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外在環境氣溫降低,體溫也會隨之改變,為了維持人體溫度,身體需要攝入更多熱能,促使胃酸分泌,人們更容易胃口大開。

脂肪合成代謝加快  脂肪不易傳熱,分佈在皮下的脂肪具有減少體內熱量散失和防止外界輯射熱侵入的作用。氣溫降低,為了維持體內恒溫,人體會本能舉儲存更多的脂肪來抵禦寒冷。此時,人體脂肪合成代謝速度比平時快2~4倍,而脂肪分解代謝速度低於平時的10%。如此一來,脂肪合成多於代謝,脂肪囤積,進而導致肥胖。

趁熱吃天氣變冷,人們喜歡吃一些熱乎乎的食物來驅趕寒意。研究證明,食物的溫度尤其是澱粉類食物的溫度,對食物的消化吸收有著重要影響。吃熱馬鈴薯要比吃冷馬鈴薯後血糖升高幅度高50%。也就是說,熱的澱粉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更高,轉化為葡萄糖速度快,更有利於消化吸收。食物越快被消化,飽腹感越微弱。為了達到同樣的飽腹感,人們會吃進更多的食物,攝入的熱量也就增多了。而澱粉食物放涼後,會產生抗性澱粉,它屬於膳食纖維,是一種不易被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能增強飽腹感。

運動減少  溫度降低,人們的惰性開始滋生,運動量變少,消耗的熱量自然變少了。在熱量攝入變多、消耗變少的情況下,剩餘熱量就會轉化為脂肪。

天黑得早,不出門  入冬後,天黑得早,吃完晚飯就七八點了,人們懶得出去,往沙發上一坐,開始看電視.、玩手機,這樣一來,食物沒有充分消化,最容易長胖了。

甜食吃得多  甜食總是讓人無法抗拒,其中所含的糖分比米飯或麵包中的複合糖質消化速度更快,在胃中停留的時間很短,吃了不久就會感到餓,若長期空腹食用,將導致惡性循環。再者,如果糖在血液中急速增加,會大量產生製造脂肪的胰島素,人就容易變胖。

穿衣多,忽略體型  夏天,粗壯的胳膊露在外邊,你肯定會督促自己減肥,而冬天穿著厚重的衣物很容易忽視贅肉,即使在不經意間長胖了也不容易察覺。

那麼,天氣冷就讓體重猛増嗎?不行!你需要注意的是:①堅決戒掉甜食、零食和宵夜。②養成不在家中囤積零食和甜食的習慣。③在月經前期服維生素心和維生素B12,緩解嗜吃、嗜睡等不適症狀。④改變狼吞虎嚥的飲食習慣。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持之以恆地堅持鍛煉。每天、每週給自己定一個目標,把戰線拉長,每週減1千克以內是正常而健康的。有些「微運動」也會消耗掉一些能量,比如提前一站下車步行回家;拖地及擦拭家中的門窗;經常泡泡熱水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