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究竟怎麼防

  春節的腳步近了,也迎來了流感季節。一些中小學已有相關通知,發熱的孩子需要在家隔離。傳統教育中,總是提到好學生勤奮學習,感冒發燒肚子疼都堅持上學,不要缺課。而描寫先進^物,也往往是「帶病堅持工作」。

不管是「帶病上學」還是「帶病工作」,客觀上都是「只算小賬,不算大賬」。一些疾病是細菌或者病毒引起的,比如流感,「帶病上學」「帶病工作」的同時,會給同學同事等帶來被傳染的風險。

有的病雖然沒有傳染性,但會影響人的判斷能力和行動能力,「帶病上崗」,意味著大大增加了事故風險。尤其是操作機械、車船、手術等需要精准度的崗位,帶病上崗,無異于闖紅燈。發熱的學生在家隔離,這樣的做法體現的是社會的進步。

人越多的地方,流感病毒就越容易傳揺流感是感染流感病毒產生的疾病。症狀有輕有重,輕的可以只是發熱、咳嗽、頭痛、肌肉和關節痛、咽痛、流鼻涕等等,一般在一周之內就可以自愈;重的則引發併發症,可以致人死亡。傳染範圍小的可以只是零星病例,而大的則可以全球暴發,造成數萬甚至數+萬人死亡。

流感病毒的厲害之處,一是不分種族、性別、年齡,碰到誰就感染誰;二是不停地變異,人類也就無法生產出通用的疫苗來對付。當一個人感染了流感病毒,咳嗽時病毒就可能隨著咳出的飛沫進入空氣。其他人呼吸時吸入這些病毒,也就被感染了。除了空氣,被感染者的手上也可能有病毒,與其握手,甚至接觸其摸過的地方,也可能被感染。

簡而言之,人越多的地方,流感病毒就越容易傳播,比如學校。而病毒在與人的免疫系統鬥爭的時候,身體素質越弱小的人抵抗力就越差,如老人、小孩、慢性疾病患者等。學校的孩子處於雙重高風險,自然也就是高危人群。在這種環境中,一個人得了流感,就不再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像一件無聲無息的武器,時刻在向周圍人掃射。而所謂的「帶病學習」「帶病工作」,只是滿足了自己或者個別人的利益,而在傷害著廣大人群的利益。

注射流感疫苗是最積極有效的預防措施

世衛組織估計,全球流感每年發病率在成人中約為5%至10%,在兒童中約為20%至30%,造成300萬到500萬例嚴重疾病,死亡25萬到50萬人。

為了對付流感,世衛組織建立了一個「全球流感監測和應對系統」,協調世界各國的流感中心,檢測每年流行的病毒。每隔半年,就更新一次流行的病毒類型,針對最流行的三種或四種病毒類型,來生產流感疫苗。

雖然這三種或者四種流感病毒的類型只是一種估計和預測,病毒不見得就按專家們的預測去流行,但多年來的實踐顯示,注射流感疫苗仍是預防流感最積極有效的措施。換句話說,流感疫苗並不完美,也完全可能跟實際的流感病毒並不匹配,但迄今為止,並沒有比它更好的辦法。

值得慶倖的是,流感疫苗並不需要與流感病毒完全匹配才能發揮作用。有一定偏差,只是抵抗流感病毒的能力降低了,但比起沒有打疫苗,抵抗力還是要強一些的。

世衛組織把妊娠任何階段的孕婦、年齡為6個月至5歲的兒童、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以及衛生保健工作者作為流感的「高位人群」,建議每年都接種疫苗。但這不是說其他年齡段的人群就高枕無憂。流感是男女老幼通殺的,從對自己、對他人都負責任的角度來說,任何人都適合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家中有嬰幼兒的父母和老人,自己接種疫苗,也是在保護孩子~你感染了流感病毒,可能沒有生病或者症狀很輕,但是難免把病毒傳播到孩子身上,而孩子就沒有那麼強的抵抗力了。

美國疾控中心的相關建議

除了接種流感疫苗,注意良好的衛生習慣,也有助於減少流感病毒的傳播。美國疾控中心還提出幾條建議。

首先避免近距離接觸。如果他人病了,就應該與其保持距離;如果自己病了,就應該與別人保持距離。

其次,發熱了就隔離。在美國,學校對發熱的管理簡單粗暴,尤其是在幼稚園:只要體溫超過100華氏度(37.8℃),就立刻帶離班級,通知家長去領孩子回家;然後在家裏呆到體溫正常,不用藥的前提下24小時保持穩定後,才能重回學校。而且,這規則不僅僅針對流感,任何原因導致的發熱都照此辦理。對於上班族,這樣的規定有時候很讓人惱火一孩子低燒持續不退,就幾天不能去上班。但這種措施針對每一個孩子,所以也就降低了所有孩子被感染的幾率。

第三,咳嗽和打噴嚏時擋住嘴和鼻子。這應該是從小養成的一個習慣,避免飛沫,也就大大減少了把病毒傳播給他人的可能。

此外,還需要經常、正確地洗手。自己的手,可能是被別人的病毒和細菌感染的途徑,也可能是自己的病毒和細菌傳給別人的途徑。不僅要洗手,還應該用清洗劑徹底、充分地洗手。在美國,孩子從幼稚園就學習完整的洗手流程:用洗手液,搓洗唱完字母歌的時間,沖洗乾淨,擦幹或者烘乾。

同時,避免揉眼睛、掏鼻子、抹嘴巴。一方面,手上容易沾上細菌和病毒,做這些動作容易通過這些部位感染身體;另一方面,如果自己已經感染了,這些動作也會把細菌和病毒傳遞到手上,然後容易通過手再傳播給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