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工作者聯合會就職典禮

【本報訊】法律工作者聯合會舉行就職典禮暨澳門回歸十七年來法制建設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會長崔世昌表示,會方將團結澳門法律界人士為澳門法制建設和“一國兩制”在澳門實踐出謀劃策。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葉大波,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常韌,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鳴起出席了這項活動。

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於2016年11月由崔世昌、黃顯輝、劉高龍、趙國強、邱庭彪、石立炘、何金明、李渙江、陳華強、成向陽、王禹倡議發起成立,在2016年12月15日召開首次會員大會,選舉產生了以崔世昌為會長,黃顯輝為理事長,劉高龍為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趙國強為監事長的領導架構。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是非牟利組織,宗旨是擁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廣泛團結澳門各界法律工作者,充分發揮澳門法律工作者的專業優勢和社會影響力,成為法律工作者業務交流、合作、溝通聯誼的平台,為澳門的法制建設和法治社會作出貢獻。法律工作者是指在澳門現在或曾經從事法學教育與研究,法律事務,立法活動及其他法律相關工作的人士,法聯會現有500多名會員,會員包括法律界的法學教學和研究人員、律師、政府法律顧問以及其他有關法律人士。

就職典禮由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監誓。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會長崔世昌分別在就職典禮上致辭。

崔世昌在致辭時感謝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澳門社會各界以及國務院港澳辦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對澳門法聯會成立的大力支持。他說,法聯會將團結澳門法律界各方面人士,為澳門法制建設和“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偉大實踐出謀劃策,讓法律人貢獻他們的智慧和力量。

崔世昌稱,該會的宗旨是,第一法聯會堅決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法聯會會員來雖來自澳門不同機構和不同行業,但擁護澳門基本法是一致的。國家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共同構成了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法聯會的會員要在各自的法律實務和教研工作中維護國家主權,維護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宣傳和推廣國家憲法,推動澳門基本法的正確理解和貫徹落實。

第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澳門的法制建設和法治社會作出貢獻。澳門回歸十七年來,澳門特區的法律改革和法制建設長足進步。立法會適時制定和修改相關法律,特區政府在回歸前的法律清理和適應化方面作了很大努力並取得一定成效。但澳門特區仍存在著有些法律跟不上澳門的快速發展和變化。立法的完善,與時俱進和建立評估機制方面還有提升的空間。法聯會的成員包括律師、政府機構和協助立法的法律專家、立法會議員,此外,還有澳門高校的法律教研人員,法聯會將整合這些資源,協助特區在依法施政中前提下進行各種學術研究,希望能為澳門特區的法律改革、法制建設,以及建立澳門本身的法學理論體系作出貢獻。

第三,推動法聯會會員聯誼交流,開展對外交流。法聯會將組織會員交流、拜訪,以及到內地參觀學習,團結會員,及時發佈資訊。法聯會將與澳門特區政府,公共機構,高校和澳門法律社團保持緊密聯繫。希望未來能與不同國家地區的友好團體交流,特別是東南亞國家和葡語國家的法律團體加強聯繫。

法聯會就職典禮後,舉行了澳門回歸十七年來法制建設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