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商務部採五項措施 保障新春供澳食品穩定

【本報訊】國家商務部長助理張驥一行日前來澳,調研內地輸澳農副產品銷情,確保春節期間供應充足。

張驥在和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會面時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內地輸澳農副產品的供應,近年供澳農副產品合格率保持在99.9%以上。春節將至,商務部採取五項採措施,組織貨源、完善應急預案、嚴防疫病疫情、加強服務、要求部門全力做好工作,保障節日期供應澳門的農副產品穩定和品質安全。

梁維特表示感謝。他指出,就鮮活食品供應,特區政府加強監察市場,開拓供應渠道,提高價格透明度,保障消費者權益。張驥表示,中央政府一直重視內地對澳門農副產品的供應。長期以來,國家有關部門和省市與澳門特區政府對口部門建立有成效的聯繫機制。內地培育了一支長期穩定供應食品給澳的隊伍,建立了一批高標準生產加工基地,只有在國家檢驗檢疫部門註冊備案的種植(養殖)場才能供應食品給澳門,確保澳門市民安心享用食品。2016年,商務部會同海關、質檢等部門以及各主供省份、代理行和出口企業密切配合,採取了系列措施,協助特區政府做好疫病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內地穩定向澳門供應農副產品。近年供澳門農副產品合格率保持在99.9%以上。

梁維特指出,本澳鮮活食品和農副食品主要由內地進口,特區政府十分感謝。他指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鮮活食品供應,增加供應點,監測價格,促進競爭,保障供應穩定,為市民提供更多元選擇。特區政府又與業界緊密溝通,提高應變能力。他說,政府會繼續加強宣傳,讓社會了國家對本澳的關懷和支持。

張驥一行還分別和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代理行進座,又前往南粵批發市場、祐漢街市實地調研,了解活雞、肉類、蔬菜、水果及水產品的供應、銷售、價格等情況。

數據顯示,2016年1-11月,內地供澳門農副產品31萬噸,達3.33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4%和下降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