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發起周日遊行 反對輸入外勞司機

【本報訊】澳門本地職業司機工會籌委會反對政府輸入外勞司機,他們計劃於星期日 (22日) 下午由祐漢公園遊行到政府總部請願。

本地職業司機工會籌委會認為,本澳就業環境現時不樂觀,本地職業司機已經“開唔足工”,不應再開放外僱司機。該會希望行政長官能撤回調整車輛解鎖費、出牌等費用的批示,或改為分階段調升。

澳門人民力量昨日表示,對當局承諾職業司機不輸入外勞,職業司機不輸入外勞,可保障本地司機不被搶飯碗。當局過去堅持這項政策,本地司機薪酬一直優於輸勞行業的薪酬,即使未能完全分享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果,但最少能勉強追上通脹。

另一方面,內地人的駕駛文化與澳門有極大差距,內地勞工若在澳門當職業司機,本澳路窄多車,危險和意外隱患政大。這也是澳門普遍反對職業司機輸入外勞的原因。現時當局突然對輸入外勞司機持「開放態度」及承諾資方代表會就此問題開展研究,這意味政策隨時大改變,連職業司機這個勉強能保障本地人就業的行業亦被衝破缺口,其招致的社會反彈非同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