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清單增加九建築

【本報訊】文物清單將新增 9項建築文物,分別是西墳馬路的藍屋仔,位於雀仔園、大碼頭街、石牆街和河邊新街共 4座福德祠,城牆遺跡、葉挺將軍故居、市政牧場舊址及市政狗房,以及草堆街 80號中西藥局舊址。

行政會已完成討論有關的行政法規草案。行政會完成討論《評定紀念物、具建築藝術價值的樓宇和設立一緩衝區》行政法規草案。草案稱,文化局自二零一四年起,開展了全澳具文化價值不動產的普查工作,初步普查對象超過一百項,目前已完成其中約七十個項目的基本普查工作,並選出十個具條件的項目啟動評定程序。文化局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第十八條所規定的評定標準,對該十個不動產作文化價值評估,並按該法律第二十一條及第二十四條的規定,分別聽取了不動產所有人的意見及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意見,以及進行了公開諮詢。

政府按文遺法啟動首批建築文物評定程序共有 10項建築,其中渡船街 1號沒被列入文物清單,文遺會大部分委員之前認為渡船街 1號未達到文物標準要求。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將於上半年啟動第 2批文物評定程序。吳衛鳴稱,第 2批文物評定程序會選擇條件較成熟和有急切性的建築物,現正處理有關工作,未能透露更多信息。

對於整個首批文物評定程序超出原訂時間,吳衛鳴稱,局方首次處理有關工作,加上首批待評項目不少,亦要處理很多研究分析及說明等工作,他稱會總結經驗,有信心第 2批文物評定工作會做得更好。

對於渡船街 1號被否決列入文物清單內,吳衛鳴解釋,是由於公開諮詢得出的意見不一、文委會大比數否決,以及業權人強烈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