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長辦公室副主任作供稱 教員休息室像私人架步

【本報訊】終審法院繼續審訊前檢察長何超明被控貪污的案件,檢察長辦公室副主任胡潔如出庭作供。她形容,教員休息室像“私人架步”

教員休息室有“腐敗房”

胡潔如在今屆特區政府開始擔任檢察長辦公室副主任。她表示,上任後發現辦公室租用的獲多利中心 16樓 10個單位分別由 5名業主持有,其中1名業主是辦公室前顧問王顯娣。胡潔如曾自行到 16樓視察,發現其中 1個單位,即教員休息室的大門稍為扭動門鎖便可開啟,她當時被單位的陳設嚇了一跳,內有飯廳、客廳、電視機、影音設備和酒吧。

她形容像該處像“私人架步”。胡潔如稱,她隨即通知檢察長葉迅生和辦公室主任譚炳棠到場一同視察,再發現單位內其中 1個房間,內有象牙雕刻擺件、玉石、翡翠、神像及沉香木。何超明稍後連同幾人突然出現,胡潔如形容何超明當時氣急敗壞,2次大呼所有東西都是他所有,已準備搬走。

胡潔如表示,10多天後,辦公室主任譚炳棠通知她發現一些案件的沉香木懷疑藏在教員休息室,2人一同前往,由於沒有鎖匙,曾致電何超明和何超明司機莫志誠,2人互相推搪,之後何超明突然出現開門,但發現內裡的沉香木和大部分珍品已不知所終,何超明表示物品是他所有,已搬回辦公室。

胡潔又稱,檢察長辦公室辦事處曾被業主逼遷,計劃把教員休息室改為辦事處,她其後收到裝修師傅電話,稱發現單位有暗門,內有“腐敗房”,設有桑拿設施和發現懷疑安裝踩背架的拉爆螺絲。庭上的何超明突然發言,不滿腐敗房的用語,認為是用不實法律語言,利用傳媒抺黑他。控方隨即要求法庭阻止何超明,否則會影響證人作供。

何超明:只想保障家人安全

胡潔如稱,和檢察長葉迅生及辦公室主任譚炳棠首次視察教員休息室當晚,何超明突然出現,曾和葉迅生在單位內交談 15分鐘。

何超明在庭上透露,當時和葉迅生的對話談及,“點安排都無問題,只想保障家人安全”。他引述葉迅生表示“無問題”,又稱其他內容不便透露。

何超明對自己在庭上表現激動表示“對唔住”,又稱只是要求公平公正審判。

合議庭法官賴健雄詢問何超明為何調閱走私案沉香木,何超明稱自己當時是檢察長,有權這樣做。賴健雄稱,有關行動需要書面紀錄,質疑何超明作為前檢察長的認知。

業主收樓時仍存大量物品

胡潔如稱,2014年底她剛上任不久,發現沒有設於竹灣豪園的招待所和蘆苑的鎖匙,曾透過何超明秘書要求交回鎖匙,之後她由同事口中得悉何超明向業主交還鎖匙,不續租竹灣豪園,亦聽聞人事財政廳同業主交代。

但至 2016年 4月,收到竹灣豪園業主通知收樓,但屋內存放大量物品,要求清理。庭上展示 2016年 4月9日檢察院人員進入竹灣豪園的照片,顯示內有不少擺設、瓷器及花瓶等。胡潔如在控方詢問下,表示認出當中有部分傢俬、羊首擺設曾在教員休息室出現;物品擺設不像臨時存放;傢俱沾上的灰塵也不像 1年沒人居住;招待所的露天魚池仍有魚和魚糧,花園盆栽地上也沒有什麼落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