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紅會救急扶危受惠者多

【本報訊】澳門紅十字會昨日宴請傳媒代表,澳門紅十字會主席黃如楷表示,該會繼續以「努力防止及減輕人類疾苦」為宗旨,開展和落實了一系列的人道救援,社區關懷和救護的工作。

黃如楷在總結去的工作時表示,澳門紅十字會去年為行動不便的傷病者提供了21847人次的護送服務和6361人次的出院護送服務,護送服務中亦於去年3月順利遷往黑沙環新址,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良的服務。急救學校繼續努力為本地培養急救人才,以達救人自救的目的。 去年為市民和各機構開辦急救講座和急救課程262個,共有5180人參與。急救義工隊去年為本地各類大型活動提供了337次駐場救護服務,共派出急救員2、787人次,為1494人提供了急救護理,服務時數達到2238小時,社區義工隊共有1247人次為本澳的長期病患者、弱能人士、獨居長者、單親家庭進行了共82次社區關懷和醫療保健服務, 超過3500人次受惠。

在青少年的德育發展方面,青少年團制服團隊總人數至今已達402人,共分為7 13小隊,團員透過參與多種培訓課程和社會公益活動,在鍛鍊和服務中成長,打好基礎日後為社會作出貢獻。於暑假期間亦開展了「小太陽計劃」 和「 KID KID識災傳關愛」活動,共有110位4-9歲的兒童參與,借著不同的活動內容及早為兒童啟蒙簡單的急救。災害、逃生、 家居安全等知識一如既往,本會去年組織了義工及青少年前往內地包括貴州、香港、 四川、上海北京、河北、廣東等地的紅十字會進行交流,培訓及研討活動, 亦組織急救人員赴江蘇省紅十字會、 南京工業大學進行交流, 參與淘南省淘口市120中心「 國際創傷生命支持( TTLS) 」課程培訓等。

去年本會多次動用賑災基金為臺灣地震、 厄瓜多爾地震、蒙古雪災、江蘇寧縣卷風、內地水災及朝鮮水災提供緊急救助和捐咐家庭包。在災後援建方面,去年本會為四川蘆山地震建成了2所學校、 1所婦幼保化院、2所衛生站、2座村級橋樑和1所縣級紅十字會備災中心。為雲南魯甸地震建成351戶民房;為遭受龍捲風災害的江蘇阜寧縣建成衛生站等等。在國際災害方面,2015年5月,尼泊爾發生大地震,造成嚴重傷亡,因此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合作,簽訂援建備忘錄,共同在加德滿都谷地準備援建國家級紅十字備災中心。從2003年起,直至現在,該會在內地31個省( 包括自治區、直轄市)援建的博愛小學的數目已遠70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