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海戰解放軍閃電收復三島

1974年1月中旬的一天,北京城裡天寒地凍,上午10點左右,熬了通宵的毛澤東剛剛醒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桌子上多了一份報告。毛澤東的目光停留在了報告的最後6個字上:「保衛西沙群島!」看著由葉劍英和周恩來聯名簽送的這份報告,毛澤東陷入了深思,隨後拿起筆鄭重地簽下了「同意」兩個字。一場維護祖國尊嚴的正義之戰悄然拉開了帷幕……

葉劍英、周恩來下達第一條命令:「西沙巡邏,護漁護航」

我國南海有四大島嶼,除了西沙群島,還有南沙群島、中沙群島和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位於海南島東南約330公里處,由宣德、永樂兩個島群和其他島礁組成。西沙群島緊鄰大陸內地,西臨越南,東靠菲律賓,是亞洲東北部通往東南亞的必經之路,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早在漢武帝時期,中國人就開發了西沙群島。1951年8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長周恩來聲明:西沙群島一向是中國的領土。

1956年5月,南越當局提出對西沙和南沙群島的主權要求並派軍隊非法侵佔。中國政府再次聲明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1973年9月,南沙群島中的南威、太平等10多個島嶼被劃進南越當局的版圖。11月,南越軍隊又在西沙海域野蠻地撞毀了中國南海漁業公司的捕魚船,把中國漁民抓到南越峴港,強迫漁民承認西沙群島是南越的領土。對此,中國外交部於1974年初發出嚴正聲明,再次重申南沙、西沙、中沙、東沙群島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這些島嶼擁有主權。

1974年元旦剛過,南海艦隊司令員張元培召開了緊急戰備防務會議,並且迅速成立了作戰處,要求大家要有打大仗的準備。同時,張元培上報中央,南越軍艦又在我西沙永樂海域頻繁活動。

越戰結束後,美國陸續援助了南越海軍1艘驅逐艦、3艘巡邏艦、1艘支援登陸艦以及兩艘經改進過的坦克登陸艦。阮文紹有點兒飄飄然了,他甚至認為南越的海上實力已進入到了世界前十之列。

此時,中共中央副主席葉劍英負責主持中央軍委的日常工作,他與周恩來對於西沙的問題有諸多考慮。在1974年初我國政府的聲明發表後,周恩來、葉劍英下達的第一道命令是「西沙巡邏,護漁護航」。於是,南海艦隊立即派出艦艇,駛往西沙永樂群島海域進行巡邏,同時命令海南軍區派出民兵,隨海軍艦艇進駐西沙永樂群島的晉卿、琛航、廣金三島。

而在榆林基地的4條護衛艦,早已超期服役,百病纏身,有的正在船廠進行維修中。南海艦隊榆林基地副司令員魏鳴森挑來挑去,最後選中了271號和274號兩艘獵潛艇前去出海巡邏。而獵潛艇與得到美國支援的南越海軍的軍艦相比,無論是火力裝置還是排水量,都相差甚遠。

小漁船對峙大軍艦

南越西貢當局置中國政府的警告於不顧,於1974年1月15日和16日連續兩天派出「李常傑」號和「陳慶瑜」號軍艦相繼侵入我西沙永樂群島海域,向在這裡從事生產的中國南海漁業公司的402號、407號漁輪瘋狂進行騷擾和挑釁,向飄揚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甘泉島開炮,打死打傷中國漁民和民兵多人,並相繼占領了金銀島、甘泉島。南海的局勢頓時緊張起來。

魏鳴森率領271、274號獵潛艇對陣南越的兩艘艦,數量上看是二對二,但300噸的獵潛艇如何跟2000噸的驅逐艦拼實力?魏鳴森琢磨著中央軍委的命令,不能開第一槍,又不能吃虧,還要逼退越艦,唯有打破這二比二的僵局,掌握戰場的主動權。他看了看周圍,目光落在了漁輪上。他知道漁輪上的漁民多是退伍軍人,而且都配發了武器。他命令407號漁輪從越艦身後插入,一為偵察敵艦後方情況,二來迫使敵人分兵攔截,以便打破僵持局面。

407號漁輪船長楊貴,面對來勢洶洶的敵人毫不畏懼,憑藉船小靈活的特點,率領船員一直在淺水區與越艦進行周旋。越艦3次攔截407號漁船均無功而返。此時,另一艘越艦也向407號漁輪駛來。對於407號漁輪來說,敵艦就像一座山一樣壓了過來,兩船相接,漁輪正處在敵艦大炮的射擊盲區。漁民們放下手中的各種活計,紛紛跑進船艙。越艦上的士兵正暗自得意,卻聽得漁輪上汽笛聲大作,漁民們身背自動步槍又從艙裏跑了出來,輕重機槍在甲板上一字排開,黑洞洞的槍口瞄準了越艦。越艦上頓時鴉雀無聲。

葉劍英發出命令:「狠狠地打,堅決消滅敵人」

也就在這時,南越總統阮文紹給正在南海上的越艦發去電報,下達了作戰命令。這封電報被我南海艦隊勤務團破譯。電文的大意為:「總統阮文紹復電海上旗艦陳平重」,命令你們「收復我領土琛航島」!方針:「採取溫和路線」—「如中共開火,要立即還擊消滅他們」。「10號、16號負責跟蹤中共蘇式護衛艦,4號、5號支援BH分隊登陸,消滅漁船和小船」;「行動時間定在19日6時25分」。

這份電文非常重要,剛剛譯完還沒來得及校對和整理,參謀便手持電文跑步去了指揮廳,電報很快傳到了北京。周總理連夜召開緊急作戰會議,會議決定:既要寸土必爭,又不使戰爭擴大化。政治上爭取主動,後發制人。中央還決定,由主持軍委工作的葉劍英副主席、鄧小平總參謀長、海軍蘇振華政委等6人組成領導小組,代表黨中央到總參作戰廳指揮作戰。

我方明白,僅靠兩艘獵潛艇巡邏的力度肯定不夠。1月16日,我海軍389和396兩艘掃雷艦突然接到立即出航的命令。這兩艘掃雷艦的滿載排水量為590噸,航海性能優於獵潛艇,但航速慢,武器也較弱。

1月17日17時50分,全速前進的我海軍編隊,剛進入永樂海區,就發現西方8海裏處有1艘大型軍艦,正在阻隔我漁船行動。魏鳴森立刻命令編隊全速抵進,保護漁民。

這艘軍艦正是南越「陳慶瑜」艦,此時它已不再理會漁船而是向我方發打出燈光信號:你是何艦?見等不到回應,面對我海軍編隊的氣勢,便立刻起錨轉舵,加速離開。

1974年1月19日上午10點20分,永樂群島,天空薄雲遮日。作為這次海上指揮部總指揮的魏鳴森拿著望遠鏡不斷注視著遠方,預感大戰一觸即發。望遠鏡中,魏鳴森忽然看到敵艦炮口火光閃閃,一縷青煙升起。南越海軍4艘軍艦同時向我271和 396編隊開炮。幾乎同時,我396艦的火炮果斷擊發,一時間海面上火光四起,西沙永樂群島自衛反擊戰正式打響了。

這一消息,讓遠在千里之外的北京總參作戰部的氣氛頓時緊張了起來,葉劍英向前線參戰艦隊下達了命令,向前線官兵指示,要「狠狠地打,堅決消滅敵人」。

中國水兵以生命保衛祖國

西沙海戰打響後,南越的4艘軍艦便一邊打一邊往後退,其目的是為了與我拉開距離,發揮大口徑火炮遠距離射擊的威力。而我方的火炮則適合快速短距離射擊,必須要與南越軍艦進行「貼身戰」。魏鳴森在海戰開始之前便進行了統一部署,重點打擊敵艦的耳、眼、嘴即通信天線、雷達和指揮所。

魏鳴森下令271編隊主攻「陳慶瑜」艦,在「貼身戰」戰術的指導下,我方用火炮速射敵艦甲板,敵艦上的76毫米全自動火炮受到摧毀性攻擊,完全失靈。最後冒著滾滾的濃煙倉皇而逃。

然而,開戰沒多久,在南越火力攻擊下,274號獵潛艇就被敵艦發射的炮彈擊中,指揮台中彈,政委馮松柏和副艇長周錫通中彈犧牲。274艇在指揮系統癱瘓的情況下,靠手勢傳令,指揮全速退後,並利用其前主炮把握戰機連續射擊。

389艦是中國海軍上世紀50年代的老艦,接到出航命令時,剛從工廠維修回來,甚至還來不及試航、試炮,便急匆匆地開赴西沙參戰。激戰中,389艦受到了敵「李常傑」艦和「怒濤」艦的集中攻擊,389艦上的傷亡不斷增加。無論是噸位元、火力、還是速度,389艦都無法與對方的美制大艦相比較。只有近戰才能削弱敵人。因此,389艦冒著炮火直逼敵艦,從1000多米開外,一直逼近到距離敵艦隻有數十米。在連續射擊中,大炮突然卡了殼,這時,一名叫劉占雲的戰士衝上前,用手把滾燙的炮彈拽了出來並迅速扔向大海,炮手們繼續裝彈並向敵艦射擊。戰鬥中,389艦中彈進水,當海水從彈洞湧入彈藥艙時,戰士郭玉東用身體堵住了漏洞,保住了戰鬥所需的彈藥。之後,他在受重傷的情況下,仍然堅持運送炮彈,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郭玉東犧牲時只有21歲。海戰結束後,他被追記為一等功並被譽為「海上黃繼光」。在該艦輪機艙內,為了搶修被炸壞的發電機,副機艙內的5名戰士,在硝煙瀰漫嚴重缺氧的情況下堅持戰鬥,最後全部英勇犧牲……

在魏鳴森的指揮下,我389和396號兩艦集中攻擊敵「李常傑」艦,敵艦多處中彈並退出了戰場。就在此時,敵「怒濤」號艦從背後向我艦艇射擊,遭到兩面夾擊的389艦多處中彈並起火,但仍圍著敵艦猛烈射擊,敵「怒濤」號艦被打得千瘡百孔,動力喪失。

戰鬥中,失控的「怒濤」艦突然向我389艦靠近,389艦艦長肖德萬命令做出了一個驚人之舉—撞上去!幾次撞擊後,389 艦戰士們抱著與敵艦同歸於盡的決心,手持衝鋒鎗衝上甲板,對著敵艦猛烈射擊,手榴彈也如雨點般地落在敵艦上。

為了徹底擊沉「怒濤」號艦,389艦艦長肖德萬下令,使用火箭深彈,它的作用就是像炸藥包。爆炸時也會傷及389艦自身,肖德萬此時是打算與敵人同歸於盡。敵艦中彈後,艦體開始劇烈爆炸,389艦也產生了劇烈的震動。火焰中,敵艦上的士兵一個個地往海裏跳。此時,已經消失了的「李常傑」艦又突然出現,直逼我389艦。

海上總指揮魏鳴森在271艇上看到這一幕,立即命令396掃雷艦與271、274獵潛艇一起,合力迎擊「李常傑」艦。

就在這一危急時刻,我軍281艦艇編隊經過兩天一夜的航行,抄近道趕來增援。281編隊有281和282兩艘新型獵潛艇。這也是能夠取得最後勝利的決定性因素。

從1月19日12時12分開始,我281、282兩艇抵達敵「怒濤」號艦右舷後方,順航向開始了第一次衝擊,接著發動了第二次和第三次衝擊。在不到20分鐘的時間裡,共發射了1700多發炮彈。敵艦彈藥庫被命中,連續爆炸並開始下沉。到14時52分,南越海軍「怒濤」號艦完全沉沒。

就這樣,我軍在裝備處於劣勢的情況下,採取靈活的戰術,集中兵力打近戰,經過頑強作戰,擊沉南越軍艦1艘,擊傷3艘,斃、傷敵數百人,創造了以小艦打大艦的成功戰例。

我軍海戰史上的第一次對外海上作戰,取得赫赫戰果。葉劍英連聲說:「打得好,打得好!」

登陸作戰,收復三島

1974年1月19日,廣州軍區遵照中央軍委的命令,要求參戰部隊和民兵立即發起收復永樂群島中的珊瑚、甘泉、金銀三島的登陸作戰。

這次登陸作戰,於19日當天即部署完畢。20日上午9時35分,我登陸作戰部隊和民兵約500人,按既定的計劃發起了收復三島的登陸戰。

西沙永樂群島中的這3座島嶼,是1956年被南越軍隊占領的。登陸奪回這3座島嶼,意義重大,在參戰部隊各級指戰員心裡,只有一個信念: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1974年1月20日早晨,我軍參戰部隊分乘海軍艦艇和漁輪向三島開進。到達預定位置後,登陸部隊換乘橡皮舟和小舢板,在海軍艦艇炮火的掩護下,在甘泉島東南灘頭登陸。

面對勇猛頑強的中國軍隊的攻擊,侵佔該島的南越軍隊見難以抵抗,不得不放棄灘頭陣地後撤至甘泉島的中部。打頭陣的部隊在占領灘頭陣地後,不給敵人半點喘息,僅用10多分鐘就迫使被圍的南越軍隊官兵全部繳槍當了俘虜。

拿下甘泉島後,我兩栖偵察隊及部分民兵,不顧疲勞,發揚我軍連續作戰的戰鬥作風,又分乘4艘護衛艇和1艘掃雷艦進到珊瑚島南側礁盤海面,再換乘橡皮舟,分3個梯隊,從該島的西南、東南及南面向入侵的南越軍隊同時發動進攻。

在甘泉、珊瑚兩島收復後,我軍又向金銀島發起了進攻。登島後,發現侵佔該島的敵軍早已隨南越海軍艦隻逃跑。於是,收復金銀島的主攻部隊未發一槍一彈,便順利完成了作戰任務。

至此,西沙諸島全部回歸祖國懷抱,五星紅旗再次插上了三島的最高處。

(王建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