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法院不予批捕三星李在鎔 調查朴槿惠計劃可能會受阻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19日駁回獨立檢察組批捕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的提請,決定不予批捕。獨檢組方面表示,對三星等大企業的涉賄調查不會停止。目前,獨檢組對三星的調查幾近收尾,調查對象將擴大至SK、樂天、希傑等其他韓國大企業。有觀點預測,今後獨檢組針對涉案企業的調查,以及下月初當面調查總統朴槿惠的計劃可能會受阻。

中國新聞網19日報道,該法院從當地時間18日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2時10分對李在鎔進行審訊,之後於次日當地時間19日凌晨4時50分做出不予批捕的決定。法院認為,鑒於嫌疑人李在鎔對指控事項的陳述、有關各種支援情況的具體事實、相關調查內容及進展,在現階段難以認定逮捕理由成立、有逮捕必要,因此決定不予批捕。

獨檢組發言人李圭喆19日上午在記者會上對此表示遺憾,稱這是因獨檢組和法院對李在鎔嫌疑的法律見解不同。他強調,獨檢組對涉及親信門的大企業的調查不會動搖。他沒有提及會否再次提請逮捕李在鎔。

此前,獨檢組16日針對李在鎔向法院提請批捕,指控李在鎔涉嫌行賄,違反該國《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關於在國會陳述和鑒定的法律》。獨檢組指控,李在鎔涉嫌深度介入三星以韓國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為條件,向朴槿惠及其親信崔順實提供43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51億元),至今實際提供250多億韓元。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對李在鎔繼承三星集團經營權至關重要。獨檢組認為,根據韓國相關法律規定,即使尚未提供資金,只要做出將提供資金的承諾,賄賂罪名已經成立。

此外,李在鎔還涉嫌介入三星向崔順實提供資金援助。三星集團2015年8月以培養馬術選手名義,向崔順實掌控的德國一當地法人提供35億韓元的資金,以三星電子名義購買的名馬價格也高達43億韓元。據悉,這些資金已被證實為崔順實之女鄭某使用。此外,三星還向崔順實及其外甥女張某成立的韓國冬季體育英才中心提供16億多韓元,向崔順實實際操縱的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出資204億韓元。

有觀點認為,由於法院不予批捕李在鎔,獨檢組爭取最晚下月初當面調查朴槿惠的計劃面臨不少壓力。而且獨檢組要對三星為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出資適用行賄罪,但未能在法院審理中順利過關,這可能會對今後調查SK、樂天、CJ等涉案大企業帶去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