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實境秀成真川普就任美國總統 川普自吹自擂讚內閣智商史上最高

【中央社華盛頓19日專電】地產大亨、政治素人川普即將出任第45位美國總統,全球都在等待川普如何出招。讓人跌破眼鏡的政治實境秀就要成真,並在國際舞臺上演。

川普(Donald Trump)將在美東時間20日上午宣誓就職,擔任第45位美國總統,管理地表最強大的國家,並成為美國130多萬陸海空精銳部隊的最高統帥,也是美國是否動用核武的最後決定者。

2015年6月,川普以政治素人身分宣佈參選美國總統,爭取共和黨提名。2016年5月由17位參選者中脫穎而出,同年7月正式成為共和黨候選人。歷經3個月大選,在全球驚呼聲中,川普於同年11月8日擊敗聲望高攀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

2017年1月20日,川普將在美國社會分裂、全球不安疑慮聲中,宣誓就任美國總統,由紐約川普大廈入主華府白宮,成為橢圓形辦公室的新主人。擁有簽署法案、發布行政與人事命令,決定並執行重大軍事外交任務的至高權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家遷出白宮後,將續留華盛頓一年。但歐巴馬政府時期內政外交的成就,包括健保法案、伊朗協議、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巴黎氣候協定等,預料將被川普撤銷或不予執行。

川普與即將成為卸任總統的歐巴馬代表截然不同的美國政治光譜,歐巴馬政績有待歷史評斷,但全球化浪潮下受創的美國中產與勞工階層,特別是白人族裔,將川普推上政治潮浪,川普誓言並以行動將工作機會帶回美國。

在「讓美國再度偉大」的口號下,川普顛覆美國半世紀長的政治經濟信條,提出截然不同的外交經貿政策。對俄羅斯、歐洲、中東、東亞、中國與台海兩岸的整體策略,形同剎車倒轉,川普堅持的「不確定性」,將試煉國際社會秩序。

商人出身的川普對美國經貿再度強大的看法,與共和、民主兩黨一致的全球化開放市場大相逕庭。

他反對區域經貿整合,強制製造業留在美國境內,誓言以強硬手段解決不公平貿易,特別是美中貿易逆差。川普甚至不惜放棄強勢美元地位,拉抬美國產業,全球經貿秩序也將為此反轉。

對內,川普挑戰華府政治成俗與自由派主導的媒體圖像。

川普要「抽乾華府沼澤」,重要內閣官員均為商界和軍方領袖出任,與建置派保持距離。他不惜與媒體正面衝突,寧用推特(Twitter)發文,不開記者會,試圖打破紐約時報(NYT)、華盛頓郵報(WP)與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菁英媒體建構的勢力。

分裂的美國裡,許多人仍難以接受長達1年半的川普政治實境秀就要成真,但也有許多人迫不急待要見到美國國家方向調轉。川普的美國政治實境秀,很快就要搬到世界舞臺。

川普自吹自擂 讚內閣智商史上最高

美國準總統川普今天與國會領袖和數名他的內閣人選出席午宴時,一一點名他的內閣成員,開開玩笑,甚至誇耀他們的智商是目前為止最高的內閣組合。

「每日郵報」網站(MailOnline)報導,他在華盛頓出席午宴時說:「我告訴你們。我們瞭解一件事,就是我們的內閣組合智商是歷來最高的。」

他提到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提名人普萊斯(Tom Price)時,對民主黨參議員昨天在提名聽證會攻擊普萊斯毒舌以對。

川普驚訝地說:「他們希望趕快結束他的職業生涯。結果他們發現,天啊,他真聰明!」

川普在他位於賓夕法尼亞大道(Pennsylvania Avenue)的飯店舉行午宴,他走進飯店大廳時早就將智商的焦點放在自己身上。

他開玩笑地問說:「這是什麼地方?這是個非常華麗的房間,能建造出這個地方的人一定是個天才。」

川普也稱讚他的司法部長人選參議員塞申斯(JeffSessions)是下任執政政府「傑出人才之一」。

川普還在午宴中大讚即將上任的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和他的多名副手,當中有許多人跟蒲博思在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共事過。蒲博思曾擔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

川普即席演說大部分內容都在一一點名他的朋友和任命官員。他還透露已選定美式足球聯盟NFL紐約噴射機隊(New York Jets)的球團老闆強生(Woody Johnson),擔任駐英國大使。

根據今日俄羅斯(RT),目前沒有辦法立即查證川普對他內閣人選的智商所言是真是假,但明顯的是他的內閣人選教育程度比即將卸任的內閣官員低。

總統歐巴馬的現任教育部長金恩(John King, Jr.)有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和耶魯大學的學位。川普的教育部長提名人戴弗斯(Betsy DeVos)則只有加爾文學院(Calvin College)學士學位。

歐巴馬政府首任能源部長朱棣文(Steven Chu)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他的接任者孟尼茲(Ernest Moniz)曾擔任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系主任。川普的能源部長提名人裴利(Rick Perry)大學時化學被當掉過。

川普也將會是25年來,首位沒有大學學歷的總統。

特朗普宣佈美國農業部長提名人選

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19日宣佈,提名佐治亞州前州長桑尼•珀杜出任美國農業部長一職。至此特朗普在總統宣誓前完成了所有內閣成員提名。

特朗普過渡團隊當天在提名聲明中說,在擔任佐治亞州州長期間,珀杜實施的政策讓該州的農業獲得了大發展,他出任農業部長,將使美國農業獲得同樣的成功。

珀杜表示,自己很榮幸能夠加入特朗普政府,未來將努力解決美國農業發展面臨的問題。

珀杜現年70歲,出生於佐治亞州,2003年至2011年擔任佐治亞州州長,此前他還長期經營自己的穀物和肥料生意。

美國一些環保組織對特朗普的此項提名提出批評,認為讓一名肥料商人出任農業部長,不利於解決農田和飲用水污染問題。

珀杜的提名還需獲得美國國會參議院批准才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