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美同盟走向岔路口 日美將確認釣魚島應對立場

【本報綜合】日本安倍政府準備迎接不可預測的「特朗普時代」的到來。支撑戰後日本和平及繁榮的日美同盟正走向岔路口。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2日就最早擬於下月舉行的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腦會談表示,日美將確認釣魚島應對立場。

安倍準備迎特朗普時代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安倍政府準備迎接不可預測的「特朗普時代」的到來。首相安倍晉三最快將於下月訪美,考慮說明日美同盟也符合美國的利益,以期渡過難關。

然而,安倍無法保證提出「美國第一主義」、表明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特朗普會顧及日本的主張。支撑戰後日本和平及繁榮的日美同盟正走向岔路口。

據報道,「非常期待共同攜手、一同應對世界面臨的各種課題」,安倍在21日就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發表祝詞。此前20日的日本衆院全體會議上,安倍在施政方針演說中也稱「將盡快訪美,與新總統特朗普進一步加強同盟紐帶」,表明將構建信賴關係。

報道指出,因種族歧視言論等引發議論的特朗普遭到國際社會的指責。正因如此安倍政府才更希望率先與其接近打開局面——安倍的言行中隱現出這種意圖。

成為安倍推進特朗普對策之範例的是上世紀80年代與時任美國總統里根建立起信賴關係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做法。

與曾是好萊塢演員的保守主義者里根之間建立起相互直呼「Ron」(里根)、「Yasu」(中曾根)的關係,大為強化了針對蘇聯的日美同盟。此外還克服了嚴重的貿易摩擦問題,許多外交相關人士將這一時期稱為「日美的蜜月時代」。

報道還稱,安倍在美國大選後的11月中旬,先於各國首腦到訪位於紐約的特朗普私宅也體現出對構建信賴關係的熱忱。外務省消息人士強調稱:「安倍與特朗普意氣相投。我認為能够建立『DONALD(特朗普) SHINZO(安倍)』的關係。」

針對新政府的說服工作從大選後就已經啓動。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相繼與特朗普陣營的幹部接觸,就日本比其他盟國承擔了更多美軍駐留經費一事進行說明,以謀求理解。還出示了表明日本的負擔比例遠遠高於韓國、德國的圖表。外務省幹部期待地稱:「特朗普最近沒有提及這一問題,或許正是外交成果的體現。」

報道還指出,然而穩定日美同盟關係的道路依舊艱險。盡管特朗普在就職演講中并未提及,但新政府仍可能要求日本增加美軍基地負擔的法外要求。日美磋商出現紛爭導致同盟關係產生裂痕是首相方面「最擔心的情況」(官邸消息人士語)。

圍繞TPP,促使已聲明退出的特朗普改變主意極為困難。日本政府內對於「政府上台後特朗普會突然改變態度」的期待已開始降溫。

以本月27日為主進行協調的在華盛頓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談也因特朗普的日程安排而無法確定。安倍訪美擬推遲至2月上旬以後。日本外交消息人士失落地表示:「不得不說在特朗普的心里,日本的優先度較低。」

如果在增加駐留經費負擔和TPP問題上日美摩擦激化,堅持重視同盟路綫的安倍政府還會出現來自內部的壓力。安倍的領導能力面臨日益嚴峻的考驗。(完)

日外相:日美將確認釣魚島應對立場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2日就最早擬於下月舉行的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腦會談表示,預計將確認釣魚島是美國對日防衛義務的《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這一歷代美國政府的立場。

據共同社報道,岸田在富士電視台的報道節目中表示,「希望確認特朗普的應對和姿態」。之後,岸田還就會談日期對媒體稱,希望在主要國家中,在較早階段實現日美首腦會談,還表示自己也有意盡快訪美。

對於特朗普政府表態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岸田稱TPP還具有「與共享基本價值觀的各國共同創建一個體制的戰略意義」,強調將再次敦促美方對TPP給予理解。

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在東京表示,應該認識到特朗普是一個厲害的對象。民進黨幹事長野田佳彥在NHK節目中談及安倍去年11月與特朗普會談後稱「他是可信賴的領導人」一事,質疑說「此言為時過早」。

此外,日本新聞網22日報道,日本政府人士透露的消息說,計劃於2月中旬訪問美國的安倍首相,將帶副總理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同行。日本正副總理一起出訪一個國家,這是迄今為止沒有過的事情,演繹日美同盟的牢固與親密的關係。

日本政府人士稱,請麻生副總理一起同行,是美國方面的意思。

安倍原來希望在特朗普就任一周之內出訪美國,舉行首次日美首腦會談。但是美國政府面呈難色。目前日本政府正在努力爭取於2月10日前後成行。屆時,日本的正副總理一起拜見美國新總統,將成為國際外交的一道異樣的風景。

中國海警今年第3次巡航釣魚島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 據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2017年1月22日,中國海警2501、2308、2302艦船編隊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第11管區那霸海上保安總部22日發布消息稱,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22日確認,3艘中國海警局船隻北京時間上午8點左右起相繼駛入釣魚島附近12海里,巡航約1小時50分鐘後駛出至12海里外側的毗連區。共同社報道稱,這是2017年中國公務船第3次駛入釣魚島12海里,上次是在本月8日。

那霸保安總部稱,3艘中國海警船分別是「海警2308」、「海警2501」及搭載疑似機關炮裝置的「海警2302」。

報道稱,正在執行「警戒」任務的日本巡邏船發現,中國3艘海警船當天早晨6點半左右起駛入了毗連區。中國海警船進入12海里時遭遇日方警告和阻撓,并被要求駛離相關海域。

針對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曾多次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堅決維護釣魚島主權。中國海警船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巡航是依法行使主權的公務行為,日方無權說三道四,中方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損害中國主權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