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嚴按基本法澳人治澳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特區政府繼續和中聯辦密切聯繫、友好合作,攜手豐富“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展望今年,特區政府將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有效落實“以人為本”、“科學決策”的理念,依法穩健施政,確保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中聯辦丁酉年新春酒會上致辭時表示,過去一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在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開拓進取;統籌兼顧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積極進行新的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祖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

崔世安表示,得益於中央政府的關心指導,並在中聯辦的鼎力支持下,過去一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取得了新的發展進步。我們主動謀劃長遠,凝心聚力編制實施了澳門歷史上第一個五年發展規劃;我們始終聚焦發展,力保經濟大局穩定,成功舉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認真部署落實李克強總理出席論壇並視察澳門期間宣佈的系列惠澳政策;我們積極融入祖國,參與助力國家戰略,全面推進粵澳合作,探索區域創新合作;我們繼續統籌兼顧,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更加注重改善民生,踐行共建共享精神。

崔世安表示,2017年,是國家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廣大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將繼續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不忘初心、攜手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展望今年,我們將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有效落實“以人為本”、“科學決策”的理念,依法穩健施政,確保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崔世安指出,將堅持從國家戰略全域和澳門發展大局出發謀劃和推進工作,重點部署落實澳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不斷深化與兄弟省區的互補友好合作,努力提升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將持續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首位,透過落實澳門五年發展規劃,加快推進“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建設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有效地為廣大居民,尤其是青少年一代提供更加良好的生活發展環境。

崔世安表示,將始終依法高效施政,加強宣傳並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著力提升治理水平,推進公共行政改革;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勇於迎難而上,堅定發展信心。將持之以恆地團結引領社會各界繼承並弘揚“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優良傳統,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持續深入地建設愛國愛澳和諧社會。

崔世安表示,一直以來,中聯辦全體仝仁,致力貫徹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關懷與指導,大力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開展施政工作,對此,我謹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中聯辦全體人員致以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特區政府將繼續和中聯辦密切聯繫、友好合作,攜手豐富“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