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為「澳門榜樣」點贊

【本報訊】20日下午,澳門旅遊塔會展中心燈火輝煌、暖意融融。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在這裡隆重舉行新春酒會,與1600多位澳門各界人士共賀丁酉新春,共話更美、更好、更繁榮的澳門願景。

下午3時30分許,當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葉大波、解放軍駐澳部隊司令員王文等嘉賓步入會場時,中國民樂《喜洋洋》歡快的旋律與來賓熱烈的掌聲一同響徹大廳。

“祝福大家新春愉快、萬事勝意、恭喜發財!”王志民的致辭“意外”地以澳門人熟悉的廣東話祝福開篇,立即引來一陣掌聲和叫好聲。

他回顧了澳門同胞與祖國共同走過的“非凡的一年、難忘的一年”,充分肯定了澳門特區政府團結帶領廣大澳門同胞取得了一系列同樣“非凡”和“難忘”的成就。他指出,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不確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澳門作為“微小經濟體”取得這份靚麗的“成績單”十分難能可貴。“為此,我們要為行政長官、管治團隊和廣大公務員的積極進取、辛勤付出點贊!為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奮發有為點贊!更要為廣大澳門同胞在迎難而上、不懈奮鬥中大力弘揚‘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澳門精神點贊!”

王志民強調,去年底,習近平主席會見到京述職的崔世安行政長官時,指出澳門“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了榜樣”,同時肯定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迎難而上、穩健施政”“做了大量工作”“體現了謀劃長遠的擔當”。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更是習主席和中央政府對澳門的“最高點贊”!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致辭時對王志民的講話進行了回應。他說,今年特區政府將堅持從國家戰略全域和澳門發展大局出發謀劃和推進工作,持續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首位,透過落實澳門五年發展規劃,加快推進“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建設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此外,還將著力提升治理水準,推進公共行政改革,並團結引領社會各界繼承並弘揚“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優良傳統,建設和諧社會。

此刻,會展大廳再次響起了歡快的樂曲聲,王志民、崔世安、葉大波、王文等走到來賓中間,與大家舉杯祝酒,共慶新春佳節,共祝國家昌盛。而首次參加澳門新春酒會的王志民則被多位澳門嘉賓團團圍住,延續著如何讓澳門“更美、更好、更繁榮”的話題。

在人群中,王志民一眼看到了澳門中華醫學會會長、立法會議員陳亦立。在與他敬酒時,王志民說:“澳門發展中醫藥產業和健康醫療大有可為,希望你們不只服務澳門居民,也有機會服務內地居民。”陳亦立對王志民的囑託表示贊同。

在見到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黎勝瑛時,王志民特別動情地說,澳門小城好有文化、好有味道!年屆七旬的黎勝瑛激動地表示,感謝中聯辦和王主任的關心支持,會永遠紮根澳門這片藝術沃土,為描摹美麗、美好的澳門傾情傾力。

看見澳門街坊總會榮譽會長吳仕明,王志民上前與他親切地握手,並稱讚道,你的書法寫得很好!

王志民還與澳門土生葡人代表人士飛文基、澳門中級法院資深葡籍法官趙約翰進行了愉快交談。王志民鼓勵身為澳門土生協會理事長和澳門土生教育協進會會長的飛文基傳承父親飛利奇熱愛澳門家鄉的精神,發揚澳門社會包容共濟傳統,引領土生葡人與其他社群一道共建美好家園。他還通過趙約翰法官向澳門的法律工作者致以新春的問候。

新春酒會熱烈的氣氛和王志民主任親切的講話,也令在場的記者也感慨萬分。“沒想到王主任會用‘點贊’這個詞來鼓勵澳門,這個詞用得很時尚、很親切、很給力!”中新社澳門分社社長龍土有在聆聽發言時,情不自禁地與其他幾位元媒體記者興奮地評論。

“大家都在澳門這個小小的‘朋友圈’裡,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互支持、彼此扶助,這個‘點贊’不止是表揚,更是鼓勵。”一位元澳廣視的記者如此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