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陸地行政區域界線界樁揭幕

【中新社1月20日電】中國民政部1月20日在關閘澳門邊檢大樓舉行粵澳陸地行政區域界線聯合檢查合作協議書籤字儀式,並在粵澳陸地行政區域界線2號界樁處舉行了粵澳陸地行政區域界線界樁揭幕儀式。

2015年12月20日,中國國務院第665號令公佈了新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標誌著廣東省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陸地行政區域界線已經法定。

中國民政部副部長宮蒲光主持儀式並講話。宮蒲光稱,中央政府勘定廣東省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陸地行政區域界線,是中央從更好地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以及全面落實依法治國、依法治澳的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決策,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發展的深切關懷,體現了廣東省及珠海市對澳門發展的大力支持。粵澳陸地界線的勘定,從法律上明確了雙方施政範圍和治理空間,對推進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建設,加強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效能、優化公共服務具有重要意義;希望粵澳相關各級政府嚴格遵守、執行、宣傳法定界線,在全社會形成認知、尊重、遵守法定界線的良好社會氛圍;要把陸地行政區域界線勘定作為新起點,加強溝通,密切協作,精心組織,扎實做好界線聯檢,鞏固粵澳陸地界線勘定成果,維護粵澳邊界地區和諧穩定,共同促進粵澳雙方繁榮發展。

廣東省副省長鄧海光表示,廣東和澳門血脈相連、情同手足,在中央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雙方攜手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務實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取得一系列重大合作成果。廣東將嚴格遵守國務院公佈的粵澳陸地界線,認真落實雙方簽訂的合作協議,與澳方密切配合,努力把粵澳陸地界線建設成為平安線、友誼線、發展線,不斷開創粵澳緊密合作、共同發展新局面。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等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