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克制下或已避過一場台海危機

「台獨」政黨台聯黨昨日舉行記者會,聲稱將會邀請「疆獨」頭目熱比亞於三月間訪問台灣,意圖以此來「反制中國」,但卻又聲稱此一申請遭到蔡英文當局的冷待,因而呼籲蔡英文政府核發「簽證」,促成熱比婭首次訪台,更期待蔡英文與熱比婭進行「世紀會面」。並搬出二零零九年九月蔡英文曾表態歡迎熱比訪台及批評馬英九政府拒絕發出「簽證」的言論,要求蔡英文不要採取「雙重標準」。

實際上,當年曾經批評馬英九政府拒絕向熱比亞發出入境「簽證」的蔡政府,目前正陷於進退兩岸之中。倘是拒絕,就與自己的價值觀相悖,並可能在其民調已經低到不行的情況下,進而流失「獨派」的支持;倘是發出「簽證」,就將會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並「授人以柄」地向北京送交批判自己的「利器」。於是,蔡政府的各有關機關,都異常低調地應對此事,並模糊以對地回答媒體的查詢。其中「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任何人士向我國提出入境申請,都會由主管機關受理後,依相關規定辦理」;陸委會則說「境外人士申請來台從事交流活動,政府已有相關申請規定與處理機制,將會考量情勢發展及主客觀因素,並秉持國家利益妥慎評估處理」;「外交部」則聲稱「無法評論尚未提出的簽證申請案;熱比婭擬來台的入境申請,須由相關機關依其權責及相關法規暨程序予以受理並審查,『外交部』並非主政機關」;移民署則表示,「此等重大的事件必須相關部會協商,個案依規定辦理」,而對過去馬政府對熱比婭設下的限制,移民署則他不予評論。

由此可見,蔡政府內部現在對是否批准熱比亞入境,現在還是猶豫不決,未有結論,因而在各個相關機構之間,就出現了互相「踢皮球」的情況。這對蔡英文是一個重大的考驗。倘是決定批准熱比亞入境,那就證明蔡英文正式將「不挑釁、刺激大陸」的畫皮撕下,與大陸「反面」,此前兩岸「冷和」的態勢就將迅速轉向「冷戰」以至是「熱戰」大陸方面索性籍此機會宣布啟動《反分裂國家法》,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如果最後是由「內政部」及其「移民署」出面,宣布拒絕熱比亞入境的話,就證明蔡政府仍未將事態做絕,邱義仁的「烽火外交」和「割喉戰」建議仍未被蔡英文所接納。盡管蔡英文在去年底曾經差點就把持不住,「發爛渣」般攻擊對岸,但始終沒有走得更遠,仍是按照此前的策略,既不承認「九二共識」,也不主動挑釁、刺激大陸。

而在此前,蔡英文在執行其「英捷專案」的過程中,還算是較為冷靜、理智,避免了一場類似陳水扁後時的危機。否則蔡英文的處境更危險。正如蘇起所言,那時還有國民黨作出制衡,而現今國民黨勢弱,在蔡英文的民調已經低到不能再低,民怨鼎沸的情況下,蔡英文卻仍然能夠在勞資關係、公職行政等屬於島內事務上為所欲為,一意孤行,就是因為國民黨勢弱,根本無法起到制衡作用。否則,蔡英文所引發的危機事件,缺少了國民黨制衡這一層「緩衝地帶」,北京就將直接暴露在眼前,不得不面對,就將頗為尷尬,在集中精力進行打貪,全面深化改革,軍政、籌備中共「十九大」的同時,又得騰出手來,處理蔡英文的挑戰。

當然,在蔡英文執行「英捷專案」的過程中,北京也同樣表現出難得的克制、冷靜,避免被邱義仁等人所利用。其中最主要的表現方式,在以下兩個方面:

其一、沒有被某些希望能挑起兩岸衝突,以便於火中取栗的人所誤導,在蔡英文啟程執行「英捷專案」之前,設法煽動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並與北京建交,以刺激蔡英文。

其實,北京是完全是有能力這樣做的。因為尼加拉瓜為發展經濟,很希望建設運河,像巴拿馬單憑運河就可「收租咁收」那樣,盤滿缽滿,這並非是傳說中的蔡英文捐助該國的一億幾千萬元,就可「攪掂」得了的,因為這根本就抵銷不了運河的龐大利益,只要北京能解除對運河投資者的融資限制即可。但北京沒有這樣做,反使猶豫不決的尼加拉瓜,下不了與台灣斷交」這個決心,蔡英文終於安然完成「英截專案」。盡管蔡英文也使用了一些手段來安撫尼加拉瓜,比如進行「金錢外交」等,但北京的忍耐和克制,卻是主要的。

其二、沒有受到台灣一些自己沒有能力與蔡英文鬥,就希望能借助北京使力打垮蔡英文的人的公開撥弄,在蔡英文執行「英捷專案」啟程之日,讓「遼寧號」航空母艦駛經台灣海峽北返,並在途中進行演訓,而是待蔡英文執行「英捷專案」的核心任務——出席尼加拉瓜總統的就職禮後,才按照原定計劃,經台灣海峽北返,而且還十分低調。儘管仍然在台灣官民間引發一陣熱議,但畢竟給足了蔡英文面子」,沒有釀成更大的惡性事件。

實際上,在台灣內部,就是有人希望,在蔡英文出訪時,製造緊張氣氛,一是「催促」北京「挖撬」蔡英文的「牆角」,在她到訪尼加拉瓜之前,造成其宣布與台灣當局「斷交」的尷尬境況;二是希望北京能被其牽著鼻子走,讓「遼寧號」航空母艦提前結束在南海的演訓,在蔡英文啟程執行「英捷專案」之日,從台灣海峽北返,並讓艦載戰機升空巡弋。這樣,就可讓已經被民進黨內部某些偏激人士撩撥得「發爛渣」的蔡英文,「激得生蝦咁跳」,從而終於決定委任邱義仁出任「總統府」或「國安會」的秘書長,讓他可以按照自己在陳水扁時代的做法,實行「烽火外交」及「割喉戰」,不但是台灣島內殺得「見骨見血」,而且在兩岸間更是「烽火連天」了。

由於北京的克制,不軟不硬,不卑不亢,不「左」不右,終於使得台灣地區的極端勢力無機會發難,一場即將會爆發的台海危機消弭於無形。尤其是北京沒有「見獵心喜」,在沉著冷靜之下,終於避免了將已經差點忍耐不住的蔡英文,推向更激烈的心理境地,因而沒有「以牙還牙」地予以「反擊」。估計,蔡英文就是憑此,認為自己「對得住習老哥」,因而才有田弘茂突然伸出「橄欖枝」,要求「退一步」在金門實現「陳田會」之舉。不過,蔡英文還是打錯了算盤,因為北京只要「九二共識」,其餘免談。

現在,蔡英文又面臨新的壓力,對對是否批准熱比婭訪問台灣,正在思量再三,不敢輕易定奪。倘若頂受不住「獨派」勢力的施壓,貿然作出批准決定,此前作出的「維持現狀」承諾,就將成為一張廢紙,台海局勢惡化的責任,就應由蔡英文自己單方承擔了。天縱聰明的蔡英文,不宜為此而犯糊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