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中央領導人怎麼拜年?

春節前看望、慰問各族群眾,送出新年祝福,已經成為中央領導人的慣例。

春節是中國人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春節期間,走親訪友、相互拜年是重要的年俗。中央領導們節前拜年,既是對古老年俗的傳承,也是對新時期黨風政風的展露。

十八大以來,中央領導們去過哪些地方,給哪些人拜過年,又引起了怎樣的反響?本報記者為您梳理一下。

領導人的拜年地圖

領導人拜年的去處,有「黨和人民軍隊的根」——革命老區。

習近平多次在春節前去革命老區。除了猴年春節前赴江西調研,2015年春節前夕,習近平赴陝西調研,回到了陝北梁家河村,看望當年插隊時的父老鄉親。40餘年前,習近平曾在這裡插隊整整7年。

在領導人的「拜年地圖」上,另一處重點關注的地方,是大山深處的貧困鄉村。

2013年2月3日,農曆小年,習近平赴甘肅調研,來到了定西市渭源縣田家河鄉元古堆村,該村地處偏遠山區,2012年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僅為1465.8元,不到全縣平均水準的一半,人均純收入2300元以下的貧困人口有380戶,貧困面達83.4%

去年春節前,李克強總理赴貴州考察,在大山深處的黎平縣國家級一類貧困村蒲洞村,看望慰問困難村民。進入這個侗族寨子,要在山路上顛簸1個小時。村中貧困人口比例超過43%,年人均純收入只有2160元,許多房子四面透風。

領導人的「拜年地圖」上,還有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等。

2014年春節前,習近平赴內蒙古調研,冒著零下30℃的嚴寒,來到地處邊陲的興安盟阿爾山市,看望由於林業轉型困難而仍居住在棚戶區的群眾。他還來到冬季那達慕現場,參加了「五畜祈福」儀式。而在錫林郭勒盟,習近平走進蒙古包,與少數民族牧民聊家常,關心他們的收入和生活便利程度。

而在2013年春節前,李克強也曾來到內蒙古包頭市和興安盟考察,看望返鄉農民工、走訪棚戶區居民。李克強在居民高俊平家與其交談時,高俊平的孫子光著屁股從被窩爬出,成功「搶鏡」,成為當年春節期間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今年2月1日,李克強來到寧夏固原市原州區中心敬老院,與老人們在一起過小年,他親手把“福”“壽”掛件掛在敬老院的牆上。當天下午,他來到固原西吉縣半子溝村,看望特困戶,並親自過問這個貧困村的易地扶貧搬遷計畫。

有的時候,領導人拜年的“地方”也可能是“雲”。

2月2日,李克強在智慧寧夏綜合展示中心考察調研,他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給寧夏人民拜早年,祝願自治區各族人民吉祥快樂,幸福安康。借助智慧寧夏“雲平臺”,寧夏全區群眾通過火車站、市民服務中心等處數十個大螢幕和微博、微信、用戶端收到了總理的新春祝福。

細數領導人春節拜年選擇的地方,它們大都不是經濟發達的大都市,而是欠發達的省區,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的貧困鄉村。

分析認為,從幾年來春節前夕領導人走訪的地區,可以看出黨中央對扶貧工作的高度重視。在春節這個喜慶團圓的節日裏,那些貧困村寨、少數民族群眾和革命老區人民的生活,最讓中央領導關切和牽掛。

領導人的拜年名單

在領導人的拜年名單裏,既有普通群眾,也有在各領域為國家作出貢獻的老幹部、科學家、文藝界人士。

中央領導到地方上拜年,看望最多的,是普通群眾和邊防戰士,特別是需要幫助的困難人群。

在甘肅,習近平與鄉親們嘮的都是家常話題,詢問糧食夠不夠吃,看病有沒有保障,孩子有沒有學上,年貨有沒有備好。

你們爬冰臥雪,為祖國巡邏放哨,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在內蒙古,習近平慰問了在嚴寒中堅守崗位的邊防戰士。看到戰士們眉毛上都結了冰,習近平關切地詢問著:“每天巡邏多長時間、多少公里?”

他還到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看望殘疾兒童。在福利院,習近平向孩子們問學習、談志向,翻看手語書和相冊,祝願他們學業有成。聾啞女孩王雅妮彎了彎大拇指,用啞語表示“謝謝”。

在寧夏,李克強來到了固原西吉縣半子溝村特困戶王旗家。70歲的王旗癱瘓在床,只能靠低保生活。總理仔細詢問低保發放、大病醫保報銷等情況,談到低保發放具體細節時,他還特意把民政部長叫到身邊,要求落實相關事項。

在陝西,李克強在安康旬陽金坡村看望了留守兒童。在12歲的楊康家裏,李克強詢問屋子暖不暖,上學遠不遠,並撥通她父親的電話:“春節能回來嗎?家裏都好,請放心,一定要平安回家。”

除了普通群眾,在各領域為國家作出貢獻的人士,每到新春佳節,也會收到來自中央領導們的關切與問候。

1月29日,習近平、俞正聲、張高麗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一起共迎佳節。

1月28日,習近平與為民族獨立和解放建立卓越功勳、為國家和軍隊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駐京部隊老幹部歡聚一堂,與他們一起觀看了迎新春文藝演出,並向在場的軍隊老同志,向全軍離退休老幹部,致以新春問候和祝福。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已連續3年在春節前與已故知名人士和黨外全國政協委員夫人共聚茶話會,同迎新春。除此之外,俞正聲還連續幾年邀請了全國性宗教團體負責人座談,共慶春節,並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致以新春祝福。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則會在每年春節前看望我國著名的科技專家,代表黨中央向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今年1月25日和26日,劉雲山登門看望“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程開甲、任新民、王希季以及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此前幾年,他還前去看望過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于敏、張存浩、謝家麟等。

劉雲山的拜年名單中還包括文化界知名人士。1月30日和2月1日,劉雲山看望了著名科學社會主義研究專家江流、著名詩人賀敬之、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元壽、著名油畫家靳尚誼、著名歌唱家吳雁澤等人,關心他們的身體和生活狀況,並對他們在各領域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而2014年春節前,劉雲山去看望了著名紅學家馮其庸、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世濟、中國近代史和中共黨史研究著名專家金沖及等人。

領導人的“年貨”與“拜年話”

中央領導下基層拜年,不是“應景之作”,而是真正關切民生,實實在在為當地百姓解決問題,給當地帶去改變,對於許多群眾來說,這是最有價值的“年貨”。而他們拜年時說的話,則在其後很長時間裏鼓舞著人心。

“大家一定要自力更生,黨和政府會關心和幫助大家,咱們一塊兒努力,把日子越過越紅火”。這是2013年,習近平到甘肅元古堆村時對群眾們說的話。他鼓勵大家說,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一定會給鄉親們更多支持和幫助,鄉親們要發揚自強自立精神,找准發展路子、苦幹實幹,早日改變貧困面貌。

習近平的態度和話語,極大地鼓舞了當地村民擺脫貧困的決心。如今,元古堆村的扶貧攻堅加速推進,創新了“黨建+”工作模式,引領精准扶貧。致富能人、產業新秀相繼湧現,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僅用了一年多的時間,這個村累計減貧就達到281戶1140人。

領導人也會帶去貨真價實的年貨。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回到陝北梁家河村時,習近平給鄉親們送上他自己出錢置辦的年貨:餃子粉、大米、食用油、肉製品,還有春聯、年畫。

而在固原市的敬老院,李克強去看望了海保廷、馬正秀老兩口,並給他們帶來兩件新衣作為新年禮物。李克強幫78歲的海保廷穿上新衣,又細心幫他系上紐扣。他對兩位老人說,祝你們身體健康,新年有新氣象!

如果說給普通群眾拜年,帶去的更多是實惠,那麼,給各界人士拜年,帶去更多的則是團結一致謀發展的信心。

“我國發展航船要抵達全面小康社會的彼岸,既需要中國共產黨為這艘巨輪掌好舵,也需要中國共產黨和廣大統一戰線成員一起劃好槳。”1月29日,習近平在同黨外人士歡聚一堂時,回顧了2015年這個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的豐碩成果,並代表中共中央對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面對科技界人士時,劉雲山表達了諸多期望。例如,在看望屠呦呦時,劉雲山讚揚了她開創性地從中草藥中分離出青蒿素、為人類健康事業作出的貢獻,表示科技工作者要增強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在看望程開甲時,劉雲山表示建設創新型國家,要發揮好科技創新的支撐作用,形成推進自主創新的強大合力。

而在看望各位文藝界大家時,劉雲山表示,文化工作者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高舉理想信念旗幟,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肩負起為民族塑魂鑄魂的文化使命。

(李貞、劉少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