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令美墨邊界修築隔離牆 墨西哥總統譴責築墻計劃拒買單

【本報綜合】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兌現其競選承諾,下令美墨邊界修築隔離牆。墨西哥總統培尼亞譴責特朗普築墻計劃,再明確拒絕為美國政府在美墨邊境造墻買單。

建隔離墻費用超200億美元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兌現其競選承諾,這位新任總統25日在國土安全部簽署旨在加強邊境安全和收緊移民政策的兩道行政令,并聲稱將動用聯邦政府資金,數月內開工在美墨邊境造墻。

特朗普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電視採訪時,談到了他要在美墨邊界建隔離墻的承諾。據新華社報道,特朗普當天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採訪時表示,這道墻將立即開始設計規劃,并將在「數月內」開工建造。造墻費用先從聯邦政府資金中撥付,但「晚些時候會得到償付」。他說:「會有償付,將以某種形式,可能是複雜的形式。」

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修建這道大型實體障礙」的意義大於僅僅一個競選承諾,它將阻止毒品、犯罪活動和非法移民進入美國。

據美國媒體報道,按照名為《促進邊境安全和移民執法》的行政令,美國政府將增加邊境巡邏次數,雇用更多邊境巡邏人員;增加拘押場所,非法移民越境被捕後不再立即釋放;加強對美墨邊境犯罪的執法力度。

根據名為《增進美國內陸地帶公共安全》的行政令,國土安全部和司法部將扣留聯邦政府撥給採取寬鬆移民政策的所謂「庇護城市」的資金。

《華盛頓郵報》稱,除了建墻,預計特朗普本周還將簽署一系列針對移民的行政令。英國廣播公司(BBC)稱,特朗普預計將宣佈,暫時限制來自敘利亞、也門、伊拉克等7個中東和非洲穆斯林國家的移民入境,直到建立起更嚴苛的入境審查制度。

目前,美國在與墨西哥接壤的邊界上已經建有1050公里長的栅欄。在美墨邊境造墻是特朗普最早的競選承諾之一。《華盛頓郵報》稱,國會共和黨人和專家們估計,建隔離墻的費用超過200億美元。特朗普曾承諾,要讓墨西哥掏錢建墻,墨西哥回應說,「做夢」。但特朗普的顧問們透露,將通過增加關稅等「讓墨西哥人埋單」。頒布總統令後,國會是否撥款,會不會有法律障礙都是未來可能遇到的問題。

特朗普當選總統後,他有關「建墻」,以及針對穆斯林的調門逐漸調低。環球時報引述法新社25日稱,事實上許多專家都質疑一堵墻能否阻擋住非法移民的腳步,而且為建墻花這麼多錢值不值?但「建墻」這個提議在競選中成為一個號角,把美國的右翼和極右翼選民聚攏到特朗普身邊,他們是特朗普的核心支持者。上任四天,已有一些人在嘀咕,沒看出這位「民粹主義總統」的政策與其他傳統共和黨人有何區別。頒布行政令將滿足一些人的期待。

「特朗普宣佈造墻,墨西哥可能退出自貿協定」,墨西哥《消息者》報25日稱,倘若北美自貿協定對墨西哥沒有好處,政府將不用再續簽。墨西哥新聞網站「電子諮詢」說,墨西哥經濟部長和外交部長25日將抵達華盛頓與特朗普團隊會面。經濟部長瓜哈爾多表示,倘若美國強迫墨西哥支付造墻費用,墨西哥代表將「站起來離開談判桌……國家主權不可談判。墨西哥是地區發展重要的國家」。

圍繞築墻問題,墨西哥總統培尼亞一再明確拒絕為美國政府在美墨邊境造墻買單。美國國內拉美裔團體等也表示反對。美國多家媒體認為,特朗普的造墻計劃將遭遇許多現實困難。預計今後反對特朗普的呼聲會越來越強烈。

墨西哥總統譴責特朗普築墻計劃

新華社墨西哥城1月25日電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涅托25日在其推特賬戶上發表視頻講話,譴責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墨邊境繼續修建邊境墻的計劃,並指示墨西哥駐美領事機構保護好墨西哥移民的合法權益。

「我對美國政府的決定感到十分遺憾,繼續修建這堵墻,將又一次將我們分離,而不是讓我們團結起來。」培尼亞在演講中說。他重申,墨西哥不會為美國主張修建的兩國邊境墻買單。

針對特朗普進一步收緊的移民政策,培尼亞表示,50個墨西哥駐美國的使領館將成為墨西哥在美移民的利益捍衛者。「我們的人民不會孤單,墨西哥政府將會向你們提供法律援助和你們所需要的保護。我們也號召所有社會團體加入我們,為在美墨西哥移民提供幫助。哪裏有需要幫助的墨西哥移民,哪裏就會有墨西哥政府。」培尼亞說。

「美國簽署修墻的行政命令,正處於雙方開始就商貿、投資、安全和移民問題進行協商的初始時期,這些協商對於加強未來的雙邊關係至關重要。作為總統,我有使命捍衛墨西哥和每一個墨西哥人民的利益。」培尼亞強調。

與此同時,墨當地媒體援引政府內匿名人士消息稱,面對特朗普政府的「強硬政策」和墨反對派要求調整對美政策的呼聲,當局「正在考慮是否取消總統對美國的訪問計劃」。此前美國方面稱,培尼亞將於月底訪問美國並同特朗普舉行會談。

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在國土安全部簽署旨在加強邊境安全和收緊移民政策的兩道行政令,並聲稱將動用聯邦政府資金,數月內開工在美墨邊境造墻。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表示,邊境墻將阻止毒品、犯罪活動和非法移民進入美國。

目前,美國在與墨西哥接壤的邊界上已經建有1050公里長的柵欄。在美墨邊境造墻是特朗普最早的競選承諾之一。美國多家媒體認為,特朗普的造墻計劃將遭遇許多現實困難。培尼亞已一再明確拒絕為美國政府在美墨邊境造墻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