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榮義:追求兩岸和平 盼中國理解台灣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前行政院副院長」,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辜汪會談是兩岸關係很重要的關鍵,目的是尋求彼此的諒解,但隨著時代變遷,中國應理解台灣人民的心聲。

吳榮義今天到台泥大樓弔唁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時表示,辜成允把台泥經營的這麼好,正要好好發揮時卻過世,是國家社會的損失,也是台泥集團、水泥界的損失。

他認為,台泥積極西進中國,對兩岸經濟發展與和平有利,民進黨不反對台灣企業到中國,只希望對具關鍵技術的產業做好控管,台泥是傳統產業,到對岸投資當然沒有問題。

他說,兩岸和平不可能單靠台灣單方面努力,況且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已明確宣示,兩岸關係維持現況,台灣能夠做的都做了,中國應該理解台灣、尊重台灣老百姓的想法,台灣是一個國家。

他認為,兩岸應和平發展,生意也要做,正如「辜汪會談」的重點,兩岸尋求相互諒解,雖然還沒達成目的,但時代在改變,大家沒想到川普會當美國總統,結果都成為事實,兩岸關係也可以慢慢改變。

因此,台灣本身的經濟力量,社會出現種種的成功改革,應該壯大自己,也期待有一天中國能夠想清楚了。

海基會春節聯誼  估逾200台商出席

【中央社臺北25日電】海基會主辦的2017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2月5日登場,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李麗珍今天表示,預計會有200多名台商出席。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舉行背景說明會,面對媒體詢問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的舉辦進度,李麗珍作上述表示。

李麗珍指出,這次活動在臺北市萬華區舉行,總統蔡英文預計出席,府方「目前沒說不來」。

不過已有少數重量級台商表達當天有其他行程。李麗珍指出,大約1個多月前就邀請大陸台商組織「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會長王屏生出席,但對方表示當天已安排其他行程。

至於台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張漢文是否出席,李麗珍說,都在力邀中。此外,北京、上海、廣州的現任台商協會會長,目前還不確定是否出席。李麗珍表示,「會長的部分還要再確認,但各地台商都會有一些代表」。

李麗珍表示,活動當天會先團拜,之後由各部會進行政策說明,蔡總統也會致詞並留下來與台商餐敘。預計全體參加人員共有400多人,其中大陸台商大約有200多名,數字規模與往年差不多。

詳細活動內容部分,李麗珍指出,大陸投資、經營環境和制度出現變化,不少台商有意願回台投資,或轉而瞭解是否有除大陸以外的市場可以開拓。考慮舉行相關說明,並留下台商的聯絡方式,以利後續服務。

美學者批川普改變一中政策 台灣變輸家

【中央社紐約24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上臺後,外交政策面臨諸多變數。美學者持續批評川普,認為「美國優先」其實是「美國唯一」。如果改變「一中政策」,台灣將是真正輸家,安全將遭受嚴重威脅。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副會長、前國務院顧問米勒及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索考斯基列舉川普5大外交政策的可能疏失,包括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遷移美駐以色列大使館、質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歐盟、改變「一中政策」及改善與俄羅斯關係。

學者擔心川普改變行之已逾40年的一中政策,恐導致美國利益、美亞洲戰略陷入災難性衝擊。現行政策讓美國可以保護台灣,同時維護美方利益下的美中關係,並擴大與台灣的關係。

這篇登載在「華爾街日報」評論文章指出,如果川普承認(recognize)台灣,最終可能導致與北京發生軍事衝突的危險,讓美國在亞洲利益蕩然無存。

米勒及索考斯基擔心,改變一中政策的真正輸家是台灣,將置台灣安全於嚴重災難。

文章同時提及美國退出TPP無一好處,將逼迫其餘11國自行結盟或導向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損及美國出口及美國對亞太區域安全與繁榮的信任度。

至於遷移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到耶路撒冷,不只扭轉幾十年來的美國政策,更將損害美國的國家利益。而質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及歐盟,只會擴增俄羅斯影響力;另外,美俄聯手打擊伊斯蘭國,不能以犧牲烏克蘭、歐洲團結和波羅的海安全為代價。

弔唁辜成允  曾銘宗推崇貢獻兩岸和平

【中央社臺北25日電】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曾銘宗今弔唁台泥前董事長辜成允,大力推崇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辜成允父子對兩岸和平與經濟發展的貢獻,盼兩岸關係冷凍之際,政府能有所作為。

曾銘宗除對辜成允意外過世感到不捨,也透露自己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任內,辜成允曾對他提出許多有關兩岸經濟、國內發展很好的意見。

辜振甫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時與中國大陸海協會長汪道涵會談,「辜汪會」歷史性的一刻,仍是兩岸關係重要的里程碑;辜成允力促台泥在對岸佈局,則是帶動兩岸經濟發展的實例。

曾銘宗強調,辜家父子對兩岸和平、經濟發展有很大的貢獻;期盼政府在兩岸關係冷凍時,能讓兩岸重新有更穩定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