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批給失效每月兩宗 第四空間南始西延最佳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上任後平均每月宣告 2宗土地批給失效,前海洋世界土地正開展程序。

前海洋世界土地正展開程序

議員李靜儀口頭質詢前海洋世界土地是否屬應收回的閒置土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確認正開展程序。

土地工務局副局長劉振滄補充,政府處理沒按時發展的租賃土地個案,若未有結果便公布信息,會帶來不利影響,例如面對訴訟。他表示,現時已有 28宗個案確定歸責承批人,宣告批給失效;尚有 4宗個案初步歸責承批人,正展開行政程序和分析,若證明土地閒置歸責承批人,便啟動可能宣告批給失效的法律程序。

上任25月49宗土地批給失效

羅立文在立法會上表示,他在數天前剛任職滿 25個月,已在特區公報宣告 49幅土地批給失效,平均每個月宣告2宗土地批給失效,證明部門有做工作。他認為,議員不用悲觀,要到二零二幾年才可完成處理所有閒置土地,他承諾會加快處理。

至於可否公開處理閒置地的進度,羅立文表示,即使部門有能力即時更新資料,上載網站,由於行政程序規定,政府須執行與承批人的聽證程序,他對上載進度資料存疑。

第四空間南始西延最理想

城市發展策略 (2016-2030) 報告提出建設第四空間。政策研究室首席顧問米健在立法會上表示,建設第四空間的基本思路,最理想是始於南面,再向西面擴展。他形容,提出建設第四空間,是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問題。

至於提出在第四空間發展“3個高端”,米健指出,是回應中央把 85平方公里海域交給澳門管理的政策,希望把“3個高端”的先進技術和產業引進第四空間,即高端旅遊、高端金融和高端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