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請名古屋市長履行「跪地道歉」承諾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評論日本名古屋市長有關跪地道歉的言論時說,南京大屠殺是歷史事實,國際上也早有公論,「請這位市長去履行他的承諾」。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針對APA酒店擺放右翼書籍事件,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稱,如果日方真的屠殺了30萬市民,那必須跪地道歉,如果沒有則必須反駁,所謂的南京事件應該並未發生過。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說,關於APA酒店有關問題,中方已多次表明嚴正立場。針對日本極少數極右分子的挑釁,國家旅遊局已公佈有關措施,要求所有中國出境旅遊企業和旅遊電商服務平臺全面停止與APA酒店合作,停止使用該酒店作為地接酒店並下架所有該酒店的旅遊產品及相關宣傳廣告,呼籲中國訪日團組和廣大遊客,自覺抵制APA酒店的錯誤做法,不進該酒店消費。

她說,中國願與日方友好交流,但絕不會容忍歪曲歷史、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公然挑釁行為。不管什么人,如果恣意妄為,必然會為此付出代價。

「至於名古屋市長有關言論,我想告訴他的是,南京大屠殺是歷史事實,國際上也早有公論。請這位市長去履行他的承諾。」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