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簽命令美國退TPP 日高官紛喊話「求理解」

【本報綜合】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簽署了上任後的第一份行政命令,正式宣佈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特朗普簽署首個行政命令退出TPP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立即開始兌現其激進的競選承諾,23日他簽署了上任後的第一份行政命令,正式宣佈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任期內的又一項重要政治遺產被丟進了廢紙堆。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退出TPP意味著美國貿易政策正在發生變化。

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時表示,退出TPP對於美國工人來說是件「大好事」。此前,他就曾多次指出,TPP是「國家潛在的災難」,會給美國製造業帶來衝擊,上任之後他會立即退出。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當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簽署這一行政命令標誌著美國貿易政策進入新的時期。他說,特朗普政府未來將與美國盟友和其他國家發掘雙邊貿易機會。

特朗普在競選中曾多次抨擊TPP將「摧毀」美國製造業,承諾當選後不再簽署大型區域貿易協定,而是注重一對一的雙邊貿易協定談判。他日前表示美國將很快與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

此外,特朗普當天還對多名美國企業高管說,如果美國企業將生產轉移到其他國家,這些企業將面臨高額「邊境稅」。特朗普當天上午會晤洛克希德馬丁、惠而浦、特斯拉強生等12家公司負責人,他在會面時說,新政府將大幅降低對公司的限制和稅收,但是將對那些把工廠遷往美國以外的公司徵收高額「邊界稅」。特朗普表示,計劃將企業稅降至15%到20%。而如果一家企業從美國遷往其他國家,其產品則必須繳納高額進口關稅。

特朗普還計劃將規範企業經營行為的法律法規精減75%。但他沒有說明這一措施具體涉及哪些領域,將通過立法還是行政命令落實。

除了TPP外,特朗普23日還宣佈以下舉措:今後所有向懷孕女性提供墮胎諮詢或建議的外國組織將無法得到美國政府的發展援助資金。特朗普還宣佈,除軍隊機構以外的所有政府機關不得增加新的雇員。這也是歷屆新總統就任後經常採取的措施。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支持特朗普決定;但資深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否定特朗普的做法,認為會影響美國經濟及在亞太區的影響力。

不少經濟學家認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特別是威脅對在美國境外生產但產品銷回美國市場的企業徵收高額關稅的措施將削弱美國競爭力,并可能導致美國與其他國家貿易摩擦增加。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都警告說,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風險將威脅全球經濟增長。

推動TPP的簽署和生效是奧巴馬任期內的一項重要政府議程。TPP也是美國與歐盟之間尚在談判中的「跨大西洋貿易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的榜樣。外界預測,陷入僵局的TTIP同樣面臨流產的命運。

日本政府方面頗覺失落

中新社東京1月24日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命令,令在這條道上跑得正歡的日本政府方面頗覺失落。

早在美國總統選戰期間,特朗普的相關言論就已令日方惶惑,而今「另一隻靴子」落地,多名日本高官立即紛紛放話「求理解」,指望特朗普迴心轉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在國會回答相關質詢時就此稱,他認為特朗普總統明白「自由公正貿易的重要性」;對TPP擁有的戰略和經濟意義,會繼續尋求其理解。他並繼續一口咬定,「作為數年談判成果的規則,將成為21世紀的世界標準。」

日媒解讀稱,這顯示安倍未放棄繼續「勸說」美方以促TPP生效的念頭。

作為安倍親信的內閣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也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同聲喊話稱,有關TPP的戰略性、經濟性意義,將繼續「沉下心來尋求理解」。

經濟再生大臣石原伸晃的調門,也與其首相如出一轍。

而同樣引人矚目的是,特朗普在簽署退出TPP總統令前的會議上,還在繼續敲打日本汽車市場「不公平」,並要求「糾正」。

有日媒分析認為,特朗普此舉意味著以日美為核心的TPP成為泡影。這對於一直以來將TPP視為經濟增長戰略核心、並指望特朗普迴心轉意的安倍政府而言,是一重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