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潛能計劃 培育學生成科技專才

【本報訊】2016-2017學年潛能拓展計劃介紹會暨創新比賽頒獎禮1月20日在澳門大學科技學院舉行。

“潛能拓展計劃”由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教育暨青年局合辦,目的是栽培在科學學科中有突出表現的中學生,助其定立長遠目標,使之成為科技專才。

在2015-2016學年,16間中學推薦了29名初中學生參加這項計劃,當中12名被錄取為第一期學生,由澳大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為他們科學通識課程、專題研習及講座、外訪交流。

是次“創新比賽”展示學生過去一年的學習成果。在2016-2017學年,第一期的舊生將進入下一階段Mini Research Project學習,第二期的11名新生已經從16間中學推薦的28名初中學生之中選出,他們將開展以基礎及通識為主的Foundation Project的學習。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表示,科技基金目前正積極推動澳門建設智慧城市,澳門要成為世界級的旅遊休閒中心、實現城市智慧化,需要大量科技人才參與。科技基金將投入資源於學校科學普及和拔尖工作。潛能拓展計劃是拔尖的重點項目,在2016-2017學年,科技基金增加了大學培訓資源,繼續獲得澳門大學的支持,還邀請澳門科技大學的參與,學科增至4個,分別由澳門大學負責工程應用與生物科技及由澳門科技大學負責天文探索與環境科學。2017-2018學年第三期學生的推薦將於本年中接受學校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