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鵲橋繼續受審

【本報訊】文化局文化財產廳前廳長張鵲橋案被控將鄭觀應紀念館設計判給妻子持股的公司,案件昨日繼續審計,法庭傳召曾參與鄭觀應紀念館設計的建築師陳鳴作供。

陳鳴表示,2002年成立新構思設計公司,股東之一的鄭桂妮、張鵲橋太太明確提出公司不承接文化局項目,避免利益衝突。新構思另 1名股東張巧娟其後出庭作供。她稱沒有聽過有關說法,又稱鄭桂妮於 2005年 12月離開公司,2007年公司承接鄭觀應紀念館設計項目,當時已沒再與對方溝通,因對方已退出。

控方指出,鄭桂妮於2008年加入公職,曾到律師樓辦退股協議,但在 2008年前,法律上仍是股東,詢問張巧娟有否擔心這項目和張鵲橋扯上關係,張巧娟回答當時沒有這個意識。

陳澤成:設計若採競圖賽程序多

時任文化局副局長陳澤成出庭作供表示,涉案公司於 2007年遞交商業登記文件時,他得悉張鵲橋的太太仍是該公司股東,當時張鵲橋提出迴避,不跟進判給程序,及不在建議書簽名。庭上展示一些建議書,顯示張鵲橋在同一天內簽署另外的建議書,但鄭觀應紀念館設計的建議書,由他的下屬代簽。陳澤成稱,文件上反映張鵲橋有迴避。

法庭詢問證人,當時有否考慮採用新中央圖書館設計比賽的形式,選出紀念館的設計。陳澤成回應,絕對贊成競圖比賽,但時間長、程序多、耗用不少人力物力。當年新中圖設計比賽,正是文化局的新嘗試,最終是反應負面,被人質疑結果不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