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病毒再現民署忙殺雞 雞年伊始食無雞最少三天

【本報訊】民政總署在一月二十六日入口的一批留置檢驗活家禽樣本中,發現帶有H7亞型禽流感病毒,該批活家禽全數未有流出市面。為保障公眾健康,政府即時啟動禽流感應變方案,即日起暫停本澳活家禽買賣最少三天,全數銷毀批發市場內之活禽以及對批發市場、屠宰及零售等場所進行全面清洗消毒。

民署對進口活禽進行留置檢驗檢疫,在其中二千多隻活雞抽取的樣本中,檢出其中一些樣本對H7亞型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基於公共利益的考量,民署即時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立即封鎖批發市場活家禽批發樓層,禁止活家禽運離批發市場,並將對現存留置在批發市場約一萬八千隻活家禽(包括約一萬四千雞隻及四千隻白鴿)全數銷毀。

本澳即日起,停止活禽買賣最少三天。根據《禽流感突發應變方案》,檢出問題樣本的來源註冊場暫停供澳活禽,進行病毒來源調查。特區政府將對批發市場以及全澳各街市的三鳥檔進行全面的清洗及消毒工作,同時向本澳家禽從業員及相關的工作人員發出衛生指引,並提高警覺,留意家禽從業員的健康狀況,密切留意情況發展。

衛生局將今天(一月二十七日)向批發市場家禽從業人員講解禽流感,向他們提供健康建議,開展跟進他們的健康。

經流行病學調查,衛生局界定一名司機為密切接觸者,該人是內地居民,已返回內地,衛生局會通知內地。其他接觸者正在調查中。衛生局持續和國家及鄰近地區的衛生部門、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監測各地和本澳的疫情,通過跨部門和公私機構合作,為鄰近地區或澳門一旦出現禽流感疫情做好預防和準備工作。

根據過往經驗,衛生局預計未來一段時間H7N9禽流感趨活躍,向全澳市民發出以下呼籲:

避免前往最近出現甲型H7N9禽流感疫情地區的街市、農場等有售賣或展示禽鳥的地方 ;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如有接觸,應立即洗手; 切勿購買、攜帶未經檢疫的禽鳥;

切勿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禽鳥肉、內臟、血製品及蛋等;

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

如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及動物接觸史。

有關甲型H7N9禽流感的詳細資料,可查閱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衛生局傳染病查詢熱線2870 08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