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內閣」微調傳聞再起 立委點名各部長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行政院長」林全帶領的「內閣」團隊屢屢傳出改組傳言。2日又有台媒報道,指出在台灣「立法院」本月17日開議前,將要微調「內閣」,勞動部長郭芳煜、衛福部長林奏延有可能是這一波被撤換的對象。

據新頭殼報道,府院高層認為,因為勞動部未做好「一例一休」政策的溝通,導致勞方與資方皆對新制不滿,引發批評,也讓郭芳煜多次被外界點名為撤換對象,勞動部次長郭國文、環保署長李應元都是新任部長熱門人選。

郭芳煜2日上午出席新春團拜時表示,感謝大家的關心,會很努力做到最後一天。他又指出,勞動議題的爭議性本來就比較大,對勞資雙方面都有影響,他關心的就是每天把事情做好。

同樣傳出府院不滿在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政策辯護不利,成為這一波改組對象的衛福部長林奏延,因其2日仍休假在美國,新春團拜活動由該部門次長何啟功代打,也引發外界的替換聯想。

對此,何啟功表示,他完全沒有被徵詢要接任衛福部長這件事,若上級有問,他會再來考慮,這是長官的事情,目前沒辦法作任何回答。

另據風傳媒報道,地方的宜蘭縣長林聰賢也是外傳入閣的熱門人選,他隨蔡英文走訪中美洲後,因為反應靈敏、口才又好,懂得為政策辯護,從勞動部、交通部到衛福部長,都是被點名可能會接任的位置,但對於外界的傳言,林聰賢一直相當低調。

據中央社消息,朝野立委對改組傳言亦有相關看法。中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衛福部長林奏延理解長照運作情形,換人不一定能對「內閣」加分。民主進步黨立委王定宇則點名勞動部需改進。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點名勞動部長,稱「一例一休」造成很多爭議,部長人選適合做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