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民進黨當局須改善兩岸關係 台灣經濟才能奮起

【新華社台北2月2日電】台灣競爭力論壇2日召開2017新春記者會,探討民進黨當局施政情況、展望兩岸關係前景。與會學者表示,面對國際及兩岸新形勢,民進黨當局須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台灣經濟才能走出低迷、重新奮起。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說,當前民進黨當局施政捉襟見肘,兩岸關係也是暗潮洶湧。新的一年,台灣面對的挑戰有增無減。「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雖陸續推出,卻未見改革成效,反而招致抗爭不斷,社會不滿情緒持續累積。

他指出,民進黨上臺執政後,兩岸關係急凍,其所謂的「維持現狀」,現在已清楚證實就是選舉時撈取選票的工具。民進黨當局若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在缺乏共同政治基礎的前提下,將很難有所進展。

謝明輝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將台灣的利益置於政黨及個人利益之上,只有這樣,才能提升台灣的競爭力,避免一再陷入內耗空轉。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只是內部改革,沒辦法讓台灣經濟走出去。民進黨當局繼續這樣搞下去,只會讓台灣經濟更加孤立。他希望臺當局能夠拿出智慧,做出對台灣人民負責的正確選擇。

台灣競爭力論壇京津冀召集人王琦樺表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大陸游客顯著減少,對台灣旅遊業和農業造成衝擊,也讓在大陸經營的臺商充滿了不安定感。她說,不穩定的兩岸關係為台灣經濟投下變數,臺商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也期盼當局能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佈最新民調,台灣當局領導人聲望再創該機構民調新低,僅剩33.8%,不贊同其施政的民眾比例大幅上升至54.4%。

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會5日舉行,蔡英文將出席致詞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台北消息:海峽交流基金會2日宣佈,今年例行的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將於本月5日上午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將親臨致詞。

海基會新聞稿指出,聯誼活動將邀請大陸各地台商協會現任、卸任會長與主要幹部、台商財經法律顧問、相關部會首長、台灣工商團體(包括駐大陸辦事處首席代表)及民間團體代表參加。

海基會每年三大節慶均會邀請大陸台商聯誼,春節聯誼活動一改過去在圓山飯店舉辦的慣例,改由萬豪酒店負責承辦。此外,蔡英文繼去年出席端午節及中秋節台商聯誼活動後,這次也將出席並致詞。

海基會表示,本次活動主題為「創新轉型、開創新局、互利合作、兩岸繁榮」,並由海基會與陸委會、經濟部、全台工業總會與全台商業總會聯合舉辦。

不過,據台媒此前報道,由於兩岸關係趨冷,指標性台商已經表明不出席該聯誼會。台企聯總會長王屏生此前表示,目前意願傾向不出席,對當前兩岸關係冷峻,蔡當局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一意孤行的做法感到很無力。北京台商協會會長章啟正也表示,考量到個人行程因素,已婉拒海基會邀請。

在海霸王事件後,台商的憂慮瀰漫台商圈。官員私下表示,也有部分台商憂心因出席活動被列入名單,因而自我設限。

港媒:北京研究給台灣民眾國民待遇

【中央社香港2日電】港媒報導,中共農曆年前在北京召開的2017年對台工作會議提出研究賦予台灣民眾「國民待遇」。

香港明報今天刊登分析文章指出,與會官方智庫人士透露,相較於去年的對台會議,今年會議有兩點新意:一是強調今年兩岸關係和台海局勢更加複雜嚴峻,二是提出了研究推出賦予台灣民眾「國民待遇」政策措施的要求。

文章表示,預期大陸方面會單方面推出一些類似「國民待遇」的政策以促進兩岸民眾在大陸融合發展,並認為這或許是今年對台工作中的一大看點。

新華社先前報導,中共於20日在北京舉行2017年對台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出席會議並講話。

俞正聲當時說,2017年兩岸關係和台海局勢更加復雜嚴峻,「我們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會議也提到,「研究出台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積極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陸更好發展,依法維護台胞權益。」

藍台商黨代表餐會 洪郝詹同台搏支持

【中央社台北2日電】表態參選黨主席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和前副主席詹啟賢,今天都出席大陸台商黨代表餐會。郝龍斌說,同台不會尷尬,都是君子之爭,會協助台商反映他們的問題。

國民黨主席選舉5月20日改選,目前表態參選的包括洪秀柱、郝龍斌、詹啟賢、前「副總統」吳敦義和北農總經理韓國瑜。

國民黨大陸台商黨代表春節聯誼餐會中午在台北福容大飯店包廂內舉行,台商黨代表約有10多人出席,不開放媒體採訪,洪秀柱、郝龍斌和詹啟賢都出席致意。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也在場。

郝龍斌會後指出,閒聊時很多台商都談到,政府不認同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緊張,經營不順利,兩岸和平穩定不僅對台商,對台灣經濟發展、國家安全都有很大幫助,在這個情況下,民進黨政府要了解國家需要,做出最好的決定。

郝龍斌說,國民黨現在是在野黨,會協助台商反映他們問題,能做的事情全力去做。

為爭取支持同台是否尷尬?郝龍斌說,「(氣氛)很好,都是君子之爭」,透過選舉把國民黨過去的一人說了算的宮廷文化、外鬥外行、內鬥內行的形象一掃而空,讓大家看到嶄新的國民黨。

詹啟賢表示,過年台商回來台灣,特別前來致意。離場時,他巧遇福容飯店廚藝總監阿基師,並與阿基師合影。詹啟賢笑說,他和阿基師同時看到,互相吸引。阿基師被問到是否為國民黨員時表示,自己是「福容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