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執政對中國是危是機?

  特朗普就職美國總統後,過去被外界視為信口雌黃的激進政策竟然逐一落實,包括推翻醫保法案、在邊境興建圍牆,還有退出TPP,並揚言將有更多稅務政策威逼利誘製造業回流美國。在狂人執政之下,一切沒有慣例可依,沒有法規可循,被特朗普視為頭號對手的中國將何去何從?

不少人認為,美國退出TPP,頭號得益者將是中國。當初奧巴馬提出這項由十二國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目的就是將中國排除在外,制衝中國在經濟方面的影響力。然而在事必「美國優先」的特朗普眼中,TPP損害美國製造業,是「潛在的災難」,急欲退出而後快。故此不少評論認為,如果中國趁此「真空」機會,在全球經濟一體化搶佔主導角色,不難取代美國,成為領導全球的一哥。

問題是,這個過程殊不間單。特朗普一直視中國為貨幣操控國,他曾揚言上任後就會迫使中方回到談判桌,保護美國原創與投資,施壓中方執行智慧材產法律,並停止美國企業須與中國競爭者技術分享等不公平操作等,不難估計對付中國的措施勢必六續有來。此外,美國利用台海及南海問題攪局亦必不會停止,「一個中國」甚至會成為談判籌碼,中國受到的壓力必然不會小。

更有甚者,為了威逼利誘製造業回流,特朗普不僅召見了美國汽車、鋼鐵、電子、化工多家企業巨頭,又聲稱將爭取美國企業稅率由目前三成五降至一成五,並對非美國境內製造的產品威脅徵收邊境稅。手機代工龍頭富士康已率先回應,宣佈擬投資七十億美元在美設廠;而美國第二大汽車公司福特亦宣佈取消在墨西哥建造新工廠的計畫,改而在密歇根州投資七億美元,足見特朗普政策雖然看似激進,但成事機會愈來愈大。

事實上,中國製造業成本不斷上漲,已成為經濟發展的硬傷。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去年在美國投資十億美元設廠,並公開炮轟中國由綜合稅務到能源電價再到運輸成本都遠高於美國,引起一陣轟動。如果美國企業所得稅真的大幅下降,中國製造業面臨的壓力將會更大。尤其是富士康一旦遷移美國,將帶動上下游大量手機、電子產業撤出中國,影響非淺。

當然,有危就有機。特朗普毫無章法出牌,極大可能攪亂世界格局,削弱盟友對華盛頓的信任。倘若中國重新構思與國際增進友好關係,化解重大中外矛盾,抓緊這千截難逢的機遇,則不難乘勢而起,在推動和引領全球化大潮中實現更多中國利益。畢竟,中國有的是錢,這是大部分國家都難以拒絕的。

(李信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