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為何突然夜訪昆明花市?

每個城市有每個城市獨特的市井風情。那麼昆明獨特市井風情是什麼?人們一下就會想到萬人攢動的花卉市場。每天天一擦黑,直至後半夜三點,昆明鬥南花卉市場立刻就變得熙熙攘攘、熱鬧非凡。據悉,全國每10枝花中有8枝來自雲南。每天有兩萬多人在這裏交易。走進市場,空氣中充盈著清甜的花香,七彩繽紛的鮮花攤位琳琅滿目,形成一幅獨具昆明市井風情的「清明上河圖」。

1月24日晚上臨近9點,正在昆明考察的李克強總理臨時增加行程,「突然到訪」鬥南花卉市場,讓這個本來人聲鼎沸的鮮花市場瞬間「爆棚」。

「這裏可真是鮮花的海洋啊!」剛一走進市場,李克強就被這裏熱烈的氣氛所感染。

看到總理來了,所有的花農和顧客都驚喜地歡呼起來。李克強邊走邊和伸過來的森林般的手臂一一握手,沿攤詢問花卉品種、價格。他還應邀和一位前來買花的小朋友合影留念,稱讚懷抱鮮花的小姑娘比花還美。

有一位花農的女兒舉著自家攤位上的紅色非洲菊,向總理大聲喊道:「總理爺爺,我想給您獻枝花!」

李克強滿面笑容停下腳步問道:「這花多少錢一束?」

「這是我們送您的!」女孩的父親連忙回答。但在總理的堅持追問下,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平常出售的價格是12塊錢一把。

「那我們買一把吧!」李克強掏出錢來,遞到小朋友手中。

父女倆連連擺手:「不要不要,這是我們送您的。」

「謝謝你們,不過做買賣必須要公平交易!」李克強堅持道。

附近攤位的花農早已擠得周圍水泄不通。他們人人舉著手機不停拍照,邊拍邊爭相與總理握手。李克強幾乎「有求必應」。

「你們都是花農吧?去年生意怎麼樣?收入多少錢?」總理問。

「去年生意很不錯!」一位花農回答。他告訴總理,以前種糧食,萬一收成不好就幾乎賺不到錢,現在改種花卉以後,每年都能攢下兩三萬元了。

「聽到你們收入不斷提高,我很高興。」總理說,「我們當然需要糧食,但人民群眾也需要多樣化的精神享受。你們做的是溫馨的事業,是讓人民群眾開心的事業!」

在不遠處的另一個攤位上,李克強又堅持自掏腰包買了一束鮮花。

「快過年了。你們起早貪黑、不辭辛苦地工作,給全國人民送去鮮花,也送去歡樂和吉祥。我謝謝你們,祝福你們春節好!」總理在人群中大聲說。

李克強每經過一個攤位,花農們都爭相與總理握手拍照,介紹自家出產的石竹梅、相思梅等各種各樣的新鮮花卉。幾十個攤位、不到一百米路程,總理足足走了十分多鐘。

「這裏鮮花品種可真不少啊!」李克強一路走來不住感歎。

市場負責人告訴總理,鬥南花卉市場交易的鮮花品類有上千種,平均每天交易1600萬支鮮花,交易額超過1300萬元。這裏銷售的鮮花不僅覆蓋全國各大中城市,還遠銷東南亞、俄羅斯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不少發達國家市場。

「你們能帶動多少花農就業?」總理關切地詢問。

「我們整個市場一共為29萬戶花農拓展了銷售市場。」市場負責人回答。

「如果計算就業的話不止這些吧?因為花農還要雇人啊。」李克強追問道。

「對,一戶花農平均要雇4—6個人。」這位負責人說。

「那帶動的就業就有上百萬人了!所以我們還是要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啊。」總理轉身對雲南省負責人說,「有人誤認為工業化就是要發展重化工,這個概念是不對的。其實花卉產業同樣也可以是工業,而且是生態工業,也就是在工廠加工農產品。我們很多工業產品,都是通過礦產品、農產品加工生產出來的啊!」

「我們的理解是,推進花卉產業工業化,關鍵還要實現標準化、規範化和規模化。」當地負責人說。

「你說的也沒錯,但不能一上來就著急推進大規模規範化,還要像你們這樣,首先辦一個『大市場』。」總理說,「在市場交易的過程中,產品的品質就會逐步提升,整個產業也會逐步規範起來。」

當李克強走到市場門口準備離開的時候,越來越多的人群湧過來,把總理「層層包圍」起來。

「總理,歡迎你再來我們鬥南!」有人高聲喊道。

「現在鬥南花卉市場已經是中國第一、亞洲第一,希望你們向世界第一邁進!」李克強大聲鼓勵大家,「希望大家新的一年日子過得紅紅火火,就像七彩雲南一樣,花團錦簇、錦繡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