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二衝程電單車資助計劃是一項德政

昨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淘汰重型及輕型二衝程電單車資助計劃行政法規,每輛送交淘汰的二衝程電單車可獲批給資助三千五百元。該從今日起至六月底生效的行政法規規定,已繳付或獲豁免繳付車輛使用牌照稅的二衝程電單車車主可申請資助,但不包括二零一四年九月一日後重新註冊的車主。政府稱希望透過資助,鼓勵車主自願淘汰對環境質素造成較大影響的車輛。合資格的車主可向環保局提出申請,申請獲批後,須在指定期間內將電單車送交位於黑沙環的交通事務局摩托車驗車中心,同時申請註銷電單車。環保局和交通事務局將於本月十八日舉行公眾介紹會,並將會向相關電單車車主發放手機提示短信。

而據環保局局長譚偉文昨日表示,現時本澳有九千五百七十五部二衝程電單車,參考鄰近地區經驗,預計參加計劃比率有三成,支出約一千多萬元。他又指出,將資助金額訂定為三千五百元,是參考鄰近地區及結合實際情況,政府希望在善用公帑及吸引力之間作出平衡。環保局副局長葉擴林則表示,二零一四年九月一日後重新註冊的二衝程電單車不適用是次計劃,是因為政府當時曾舉辦多場意見收集會與業界交流意見,為免已註銷電單車持有人知悉計劃後重新註冊,與減少污染排放的目標相違背。

三千五百元的資助金額是多或是少,各有各的看法。有人認為正好適當;有人認為太少,不夠買一部新車;有人認為不必資助。其實,兩個極端都不符合實際情況及政府的動機。為了鼓勵車主淘汰自己所擁有的污染程度較高的車輛,這是世界各地都有的做法。既有鼓勵註銷年期較長的機動車輛的,也有刺激購買綠色能源機動車輛的。但要做到政府為二衝程車車主「包下」購買一部新的非二衝程車輛的費用,却又非實事求是。可能是特區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措施太好,養慣了「伸手派」,甚至認為最好政府就是「老竇」,甚麼都給「包下」。這並非是實事求是的想法。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學技術的發展,電單車已成為部分澳門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目前一般常用的電單車的發動機可分為四衝程和二衝程兩大類。相比較而言,二衝程電單車比四衝程電單車的體積小、結構簡單、重量輕,製造維修方便。而為使發動機能連續工作、燃燒,需要一系列動作按一定的順序重複執行。由於二衝程發動機在低速運轉時,油門開度小,排氣不充分,掃氣不完全,燃燒室內新鮮混合氣濃度低,會使新鮮混合氣燃燒不完全,使廢氣中CH化合物的含量劇增;同時掃氣時有一部分新鮮混合氣隨廢氣一同排出,混合氣中的潤滑機油燃燒不充分,也使排氣中的CH化合物增多。而四衝程發動機混合氣中不含潤滑油,有單獨的進排氣過程,新鮮氣體全部進入燃燒室參加燃燒,幾乎沒有新鮮氣體隨廢氣排出。因此,二衝程電單車排氣中CH化合物的含量遠遠高於四衝程電單車。目前,人們的環境保護意識逐漸增強,各地政府有關電單車方面的政策(如禁止二衝程電單車上路、限制電單車排放)相繼出臺。尤其是二衝程電單車的主要原產地台灣地區,由於電單車多為低排氣量單汽缸構造、多採用化油器供油及氣冷,因而在缺乏妥善保養的情況下排放出來的有毒物質比汽車及重車多,尤其是二衝程電單車,污染更嚴重。二零零四年起,台灣當局修改環保法規,提高電單車排氣標準,規定新款的電單車一律改用四衝程發動機,二衝程發動機因無法通過排放標準,被勒令全面停產。近期排氣標準再度提高,新型機車多配備噴射引擎。從二零一九年至二零二零年起,台灣地區的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將全面禁行二衝程電單車,其他縣市仍審慎評估中。

因此,淘汰更換二衝程電單車,這是遲早的事。這固然首先是為了環保的需要,而且還有一個順帶效果,就是減少交通混亂,保障交通安全。二衝程電單車雖然結構簡單,重量輕,易駕駛,但也存在著低速扭矩小等缺點,在車輛密集的情況下,不容易靈活駕駛,發生意外的機率較高。而在過去,甚至駕駛以二衝程車發動機為主的五十cc及以下的電單車,是不用領取駕駛執照的。由於當時澳門街上的的機動車輛不多,還可以勉強將就,但以今日的「車水馬龍」交通盛況來衡量,不出交通意外,那才是怪事。

其實,在內地的許多城市,不要說是二衝程電單車,就是四衝程的電單車,也不能在市區行駛,比如近鄰珠海就是如此。這既是危機·為了減少交通意外,更是為了整治交通,因為電單車左穿右插,容易與汽車發生碰撞。另外,也是針對電單車劫案的防範之舉。

這就帶出澳門也應防範電單車劫案的話題來。當年澳門電單車駕駛者是可以戴用「大頭佛」頭盔的。但卻連續發生劫匪頭戴「大頭佛」頭盔,搶劫金鋪等的劫案,這與內地曾經發生過的電單車劫案,是劫匪乘坐電單車,搶劫同是電單車駕駛著因者或行人的包包有所不同。現在,特區政府已於去年六月十三日頒布了《核准輕型及重型摩托車駕駛員及乘客防護頭盔的型號》行政法規,並將於今年六月十三日起正式生效,藉以規範有關駕駛員及乘客對頭盔的使用標準。法規規定,交通事務局具職權核准輕型及重型摩托車駕駛員及乘客防護頭盔的型號,並訂定了有關核准的規則、程序及頭盔必須符合的技術標準。這項法規的主要功能,是為了保護電單車駕駛員及乘客的保護安全。其實,也應順帶朝向防範劫案方面考慮。

對淘汰二衝程電單車者給予發放三千五百元資助,這是一項德政。即使有人不滿,也將難以拿來作為發動組織「遊行請願」的藉口。但今年是立法會選舉年某些準備參選的團體,為了炒熱自己,以「吸睛」來達致吸引選票之目的,甚麼「冬瓜豆腐」都可以拿出來遊行一番,「狗比人更矜貴」都可以是遊行的理由。對大幅增加違例泊車鎖車解鎖費用,就有政客為了轉移大眾對自己家庭涉及刑案的視線,而組織發動遊行。這項德政是否也將會被歪曲利用,當拭目而待之。

實際上,各項決策措施,總是涉及到不同層面的不同利益,有不同意見並非是壞事。在尚未找到更好的控車辦法之前,增加開鎖費用也將是一個控車的可行辦法。只是在運作時一下子操之過急,缺乏周延評估。尤其是今年是立法會選舉年,一些地方甚至為避免被參選者所利用,而不會推出新的政策措施。但這種不作為行為是不可取的,「斬腳趾避沙蟲」,當然不好。但必須審慎行使,卻是應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