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成功」勒龐難複製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隨著法國總統選舉的臨近,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與獨立候選人、前經濟部長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剛剛過去的週末相繼啟動選戰,一場影響法國乃至歐洲政治格局的角力正式開啟。

勒龐似乎從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勝選中找到「靈感」,照抄其競選策略和做派,大有「拼命上頭條」的架勢。比如,她不僅提出「以人民的名義」「法國優先」之類的口號,更是提出144項競選承諾,包括6個月之內發起「脫歐」公投、退出歐元區恢復舊幣法郎、恢復邊境管控、對移民問題採取強硬措施等,給世人「似曾相識」之感。

不過,法國不是美國,勒龐恐怕很難複製特朗普的「成功」。

隨著前總理弗朗索瓦•菲永「吃空餉」醜聞的發酵,儘管馬克龍異軍突起,但勒龐無疑是法國大選「三足鼎立」格局中風頭更勁的一方。法國輿論研究所日前公佈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勒龐將在4月23日第一輪投票中斬獲25%的選票,而馬克龍和菲永將分別獲得20.5%和18.5%的選票。然而,就算勒龐能以排名第一的身份進入第二輪,恐也很難笑到最後。

特朗普勝選本身也是把雙刃劍,勒龐恐怕難擋其鋒。一方面,特朗普勝選讓包括勒龐在內的歐洲的民粹主義者士氣大振,但另一方面,「特朗普現象」正引發歐洲全民大反思。美國《外交》雜誌網站最近刊文指出,特朗普勝選「抬高了法國、德國和荷蘭民粹主義者的期望」,但物極必反,在這些國家,「中間派可能都能站穩陣腳」。

前不久,在奧地利極右翼總統候選人霍費爾以7個百分點的差距慘敗給前綠黨主席範德貝倫,民粹主義遭到沉重一擊。

歐洲輿論認為,隨著特朗普政府「顛覆式新政」次第出爐,越來越多的歐洲民眾會自覺抵制極端政黨和政治人物上臺。隨著特朗普「信口雌黃式」對歐政策的不斷湧現,「特朗普威脅」成為歐洲各界的心頭之患,也成為2月3日馬耳他歐盟峰會的熱點議題。德國一項民調顯示,與去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的民調結果相比,德國人對美國的信任度暴跌37個百分點,70%的德國受訪者認為美國是無法信賴的夥伴。

所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越來越多的歐洲民眾厭煩特朗普政府,模倣特朗普的勒龐選舉前景應也不會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