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村民算脫貧賬 對話內容曝光

1月24日,農曆雞年春節來臨之際,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已是冰天雪地,家家戶戶正忙著準備年貨,張北縣小二台鎮的貧困村德勝村卻迎來了特殊的客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這裏,看望慰問困難群眾,向村民致以新春的祝福。

張北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德勝村在2013年列為貧困村,全村413戶中有212戶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困難群眾一直都讓習近平總書記放心不下。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他說,「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春節馬上就要到了,總書記不僅專程到困難群眾家中走訪慰問,這一次,在貧困戶徐海成家裏,習近平總書記同村幹部和村民代表還開了個別開生面的座談會,幫大家一筆一筆算算一年的收支賬,合計著來年的脫貧計畫。

習近平:到農村就是專門到張北縣,來看一看,我也瞭解瞭解現在我們農民的情況、農村的情況,咱們說說吧你們家裏是怎麼個情況。一個是家裏的家庭狀況,還有一個是你們現在的生產收入情況如何?

其實,說是座談,實際上就是總書記和村裏的鄉親們拉拉家常。為了讓大夥兒放鬆下來,總書記還活躍了一下現場氣氛。

習近平:這個是你們買的吧。

村民:自己炸的。

習近平:這個是自己炸的嗎?我剛才剛說完,我比較愛吃江米條。嘗嘗。

村民:江米條,小的時候過年吃。

習近平:我現在每年,自己了過年了,在街上買點江米條,還有一個叫炸排叉,你們叫什麼,就是那個炸的葉子。

村民:炸麻葉。

習近平:然後現在我們也不自己做了,就到街上買兩斤回來,但是油大,平常也不讓多吃,反正過節的時候吃一點。

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村民馬天文:當時人家進來的時候,我激動得不知道說啥了,但是人家待了一會兒,人家總書記也挺幽默,拉家常逗得我們也笑了,所以這個氣氛一會兒就活躍了。

習近平總書記首先問起了戶主徐海成家的收支賬。家裏種了多少畝地?水澆地有多少?種些什麼,收成怎麼樣?總書記一項一項問得很細。

習近平:現在有一個糧食綜合直補,這個有2500塊錢,這麼高。還有一個退耕還林的補貼也有吧,306塊。還有一個草原獎補貼。

徐海成告訴總書記,他家的30畝地種了馬鈴薯、甜菜和蓧麥,這是主要的收入來源。

習近平:就是這個馬鈴薯原種價格很高啊,你像你這個畝產2000斤,每斤是兩塊錢,一般商品薯每斤是五毛錢,價格差得很多,所以現在家家戶戶都種這個。這個是給大家分配的吧?

村民:我們自願的。從一開始種規模很小,從半畝逐漸到這會兒種的都五六畝每家。

村民:我們拿馬鈴薯這個原種脫了貧了。

看著總書記一筆一筆為自己的小家庭算收入賬,徐海成心裏有些激動。

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村民徐海成:你看問我們的收入多少、支出多少,每一筆問得相當詳細。

習近平:我就說看看你們這個戶的支出情況怎麼樣?總共收入43000元,支出是42000元。咱們算了算帳,生產性支出有12700元,然後家庭花銷這一部分算了一下29000元,家庭花費是29000元,主要是兩筆,一批錢是給二女兒學費18000元。在學校還有助學金嗎?

徐海成女兒:有。

習近平:那一年有多少?

徐海成女兒:一學期先給了1500元,總共是3000元。

徐海成家是2013年被定為貧困戶的,主要的致貧原因一是家人生病,再一個是孩子上學。從2008年起,他先後供養兩個女兒上大學,再加上妻子有慢性胃病,日子一直過得挺緊巴。

徐海成女兒徐亞茹:大概花銷,這個學期去了算上書費、學費、住宿費什麼的,總共去的時候就將近差不多兩萬,差不多就是這個數。

記者:當時家裏能拿出這筆錢嗎?

徐海成女兒徐亞茹:那沒辦法,需要這筆錢,東拼西湊的。

剛剛在邢臺醫學院上大一的小女兒,將來還有不少要花錢的地方。好在,這兩年,徐海成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了起來。

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村民徐海成:我們這有一個工信廳扶貧工作組,在我們這兒最近兩年來,幫我們這個村修了路、安了自來水,建光伏電站,準備明年我們光伏都能夠分紅。

除了馬鈴薯,德勝村還有兩個主要扶貧產業,一是甜菜,一是光伏。前幾天剛剛建成、已經並網發電的光伏電站專案,就是由目前村裏的第一書記引進並負責的。

習近平:你就是這裏的第一書記?你是定了幾年?

德勝村第一書記蘇會彬:我們是不脫貧不脫鉤,我是2016年2月份來的。

習近平:2016年2月。

德勝村第一書記蘇會彬:不脫貧、不脫鉤。

習近平:那你能夠在這裏工作多長時間呢?

德勝村第一書記蘇會彬:平常啊,去年一年一個月不少於20天,都能在這。

德勝村的光伏電站總裝機容量500KW,總投資400萬元,預計電站年總收益能達到80萬元,而這些錢將直接用來扶貧。徐海成家也將從這個扶貧項目中受益。在鞏固脫貧階段,他家每人能拿到1000元的幫扶資金。加上擴大馬鈴薯種薯的種植,2017年,他家的收入應該比2016年更高。

經過兩年的脫貧攻堅,目前,德勝村的貧困戶已經減少到76戶、124人。

河北省張北縣委書記郝富國:中央的精准扶貧讓老百姓受益匪淺,主要是抓好一個精准的產業。

算完了徐海成家的小賬,瞭解了當地脫貧攻堅的進展,習近平總書記根據走訪的情況還專門提到了對困難群眾的基本醫療和教育保障問題。

習近平:大宗的就是一個身體要好,醫保制度要不斷兜底,兜得住,大病還不至於因病返貧,再有一個孩子上學,這筆學費,真正那些教育方面的獎學金、助學金,助學金也還是說拓展,但是它還有個標準。

河北工作人員:我們就是低了點,河北是3000元。如果是建檔立卡就是學雜費都免,三免一助,如果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但他助學金是有的,就是她說的一學期1500元,現在一年給3000元。

習近平:你們現在還欠點錢嗎?

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村民徐學海:借了我親戚一些。

習近平:你看那戶也是,他也是那個開刀嘛,心臟手術14萬,國家補了5萬。

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人是徐學海,他也是德勝村2013年建檔立卡貧困戶。因為2015年做心臟手術,再加上供兒子上大學,至今仍負債4萬多元。雖然日子暫時還有些艱難,但來自總書記的關懷卻讓徐學海心裏覺得十分溫暖。

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村民徐學海:他就說你好好治病,恢復身體,這觸動了我的心情,我當時有點太激動了,眼淚已經出來了,但是我控制住了沒有流下來。

下一步,怎麼能讓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更好?習近平總書記也想聽聽大家的意見。有的村民提出,希望政府能幫助把馬鈴薯這個產業做大做強,把德勝的品牌打出去。在和當地政府工作人員溝通可行性的同時,總書記還講了他當年進行幫扶寧夏時的經驗。

習近平:我當時從福建幫扶寧夏,就是在它那個西海固,那是全國最窮的地方,就是搞馬鈴薯,它那個馬鈴薯是什麼呢?那一代也是適合種馬鈴薯,也是高原,黃土高原,它那裏搞了一個澱粉,工業澱粉,阿爾法澱粉,就是給那個養鰻魚,搞鰻魚飼料的粘接劑,那個特好,一下子,一年當時就是人均增收400塊,西吉縣搞起來的,後來這次我去看,他也是從一個產業發展起來的,所以各地呀,把自己的東西抓起來,這個就是精准化。

在這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現在脫貧攻堅的決心有、目標有、措施有,關鍵在落實。

習近平: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現在我們火車頭就是黨支部,然後靠我們村的基層組織,包括村委會,現在我們又加強了,扶貧,我們這邊有扶貧工作隊、扶貧幹部,關鍵是讓他有實效,發揮作用,不要徒有其名,支部要起到支部的作用,支部、村委會要協調好,我們這個第一書記,扶貧,真扶貧,撲下身子在這裏幹,中央這麼重視扶貧工作,這在我工作安排中,這都是擺在相當重要的位置,那我們各級更應該這樣。我們現在定的貧困地區,更是重中之重,而且身負責任的人,那就是你所有的職責所在。一定我們現在講提倡「三嚴三實」,要抓好這個事情。       其實,不僅僅是德勝村,也不僅僅是張北縣,讓全國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的日子好起來,是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的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總書記幾乎全部走遍。從革命老區到民族地區、從黃土高原到偏遠邊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基層,走進困難群眾的家中,瞭解他們生活中的苦與樂、冷與暖,想方設法幫他們排憂解難。俗話說,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只有困難群眾都脫了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才能真正實現。而每一個困難群眾家的小帳本,都和國家整體的脫貧攻堅大戰略息息相關。這些小家庭、乃至整個貧困村、整個貧困縣的收支帳單,背後反映的卻是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的落實是否到位?步子是否扎實?問的是一家一戶的小賬,展現的卻是脫貧奔小康的大情懷。

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村民劉桂榮:準備明年在今年基礎上種植面積再翻一番,生產的數量大了經濟效益更提高了,奔向小康是沒有問題了。

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村民:今年我們把這個產業做得更大一點,做得更精一點。有總書記來這一趟,我們幹勁更大了。

剛剛過去的2016年是脫貧攻堅首戰之年,我國扶貧投入力度空前,中國在扶貧路上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又有1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了脫貧。4年來,中國貧困人口減少近6000萬,相當於減少了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總規模。

2017年是脫貧攻堅承上啟下、全面突破的關鍵之年。越往後,脫貧攻堅需要面對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今後,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勞務輸出扶貧、交通扶貧、教育扶貧等方式將多管齊下,幫助困難群眾擺脫貧困。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既是習近平總書記的牽掛,也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

習近平:2020年全面小康,扶貧是一個底線任務,扶貧搞不上去,說全面小康反差太大,因為我們是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我們是搞的社會主義,人民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共產黨的奮鬥目標,而人民群眾是所有的人民群眾,特別是我們這些貧困地區,老少邊窮,一定要把這個搞好。

離開德勝村時,聞訊趕來的村民們圍過來給總書記問好,拜年,還舞起了彩龍,扭起了秧歌。

習近平:大家好,春節將至,農曆的雞年就要到了,我到這裏來看望一下大家,給大家拜個早年。我們現在2020年要建成全面小康,要抓好脫貧工作。所以在脫貧的道路上,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我們要解決貧困戶的問題,解決貧困縣的問題,所以我今天到這裏,到德勝村來,我就是調研一下脫貧致富的問題。現在脫貧不能鬍子眉毛一把抓了,要精准,要扶真貧、真扶貧,一定要精准。我們要把扶貧工作抓在手上,這也是我一直牽掛的事情,也是我到每一處去看的事情。這一次到張家口來,到張北來,到德勝村來,我就在這裏解剖解剖麻雀,也在這裏通過向大家拜年,給全國各族人民拜年。祝大家雞年吉祥、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