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兩岸關係 藍綠立委看法不一

【中央社臺北6日電】民進黨立委、「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黃偉哲今天說,兩岸關係或許中共19大後有好好溝通的機會。國民黨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說,對兩岸關係有期待,但不太有信心。

台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昨天轉述總統蔡英文的話表示,希望能突破兩岸困境,下半年可能會是提出新政策宣示的較好時機,但具體內容總統並未表達。

黃偉哲說,兩岸關係論述目前是一個人說了算,現在話語權在習近平那邊。他說,蔡總統去年520就職典禮的友善談話,中南海不滿意,整個風向就轉變,現在期待中共今年19大之後有新的論述,或許中國有新的考量,會比較好一點,台灣這邊不可能在兩岸論述再卑躬屈膝的加碼論述。

他說,19大之後,或許兩岸可以有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好好溝通的機會。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兩岸關係現在問題出在中國到處打壓,台商最關心的是在中國的投資會不會受到保障,馬政府過去幾年簽訂很多協議,但有沒有具體落實?他認為,未來兩岸關係重點要擺在落實協議、保障台商,至於虛無飄渺的九二共識,不必有太多期待。

他說,中國以政治為前提做所有考量,對兩岸關係沒有助益。

林為洲表示,改善目前零互動的兩岸關係已經是社會期待,但不解民進黨政府如何在「九二共識」之外,提出新架構,國民黨團雖然有期待,但對政府還是沒有信心,他說,政府不該只拿「新南向政策」協助在大陸的台商,如果只是請台商回台灣配合新南向,「不覺得這是種安慰的話」。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他沒有太多的期待,因為兩岸目前看起來沒有解凍的跡象,且蔡總統也無解凍的具體動作,拋出時間點是好事,但沒有具體內容,對兩岸關係的改善沒有太大的幫助。

福建推進師資閩臺聯合培養 在臺培訓時間不少於2周

【新華社福州2月6日電】記者從福建省教育廳獲悉,為進一步落實師資閩臺聯合培養計劃,該省鼓勵各培養中心根據培訓需求增加或調整台灣聯合培養高校,優化培訓時間安排,在臺培訓時間不少於2周,骨幹教師培訓可適當延長到3周。

福建省教育廳近日就進一步做好師資閩臺聯合培養工作下發通知。通知要求,培訓專家以台灣知名大學、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和大陸高水準大學、國家級示範性(骨幹)高職院校的相關學科(專業)帶頭人為主,同時聘請行業企業高級工程技術人員和優秀管理人員授課。原則上,每期培訓班聘請校外專家學者授課不少於2/3,聘請行業企業高級人才授課不少於1/3。

福建省教育廳將採取學員滿意度調查、專家抽查、委託第三方評估等方式對培養品質進行考核監管。各培養中心培訓品質將納入高校績效獎勵考核指標體系。

自2015年11月啟動實施師資閩臺聯合培養計劃至今,福建已累計選派850餘名骨幹教師和校務管理幹部在閩臺兩地高校研修。

朱立倫:雙北論壇 討論三環三線

【中央社新北市6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雙北論壇今年暫定於3月舉行。包括世界大學運動會、雙北的交通建設,及捷運三環三線或其他的重要工程,新北市與臺北市都會有討論的主題。

朱立倫說,「地點也確定了,只是最後的時間,大概3月左右。」

朱立倫今天慰勞捷運「三環三線」捷運工區萬大線,前往永和區永平國小前方工區,以及捷運環狀線新店區中正路與民權路口工區,安坑輕軌新店安康路三段工區,慰問工作人員辛勞。特別感謝,也向大家拜年。

朱立倫表示,「三環三線」的環狀線第一階段,目前的進度大概79%,希望加快速度,能夠在明年,如時如質的完工。

朱立倫說,希望這5條捷運,都能夠盡快地提供給市民便捷的交通,市府會加快速度來完成「三環三線」,也非常感謝在過年期間,非常多基層的勞工,包括外籍移工都很辛苦地、持續工程。

車禍陸客團下午返陸  領隊滯台住院

【中央社高雄6日電】中國大陸浙江寧波旅遊團4日在高雄市車禍,全團21人受傷,陸籍領隊洪璐目前仍在住院,其餘團員今天下午將離台,陸方旅行社昨天派員訪台慰問團員,並帶團回陸。

高雄市世和旅行社承攬的26名浙江寧波旅遊團1日由桃園市入境,行程6天5夜,全團入境後由倪姓台灣導遊及王姓司機陪同,一路南下高雄,王姓司機駕駛遊覽車4日上午誤闖高雄河西路台鐵限高涵洞,全車一頭撞上,動彈不得,車頭前座嚴重凹陷變形,造成洪璐等21名陸客團員輕重傷,倪姓導遊當時也彈出座位,跌滾到地摔傷。

事發後,洪璐等21名受傷陸客團員分別送醫,倪姓導遊也自行就醫。洪璐頭部外傷,有輕微顱內出血,意識清醒,生命徵象穩定,住院療傷中,其餘都已出院。

來自浙江一家旅行社的方姓領隊昨天中午搭機抵台由桃園入境,隨後南下探視住院中的洪璐,慰問團員,並接手洪璐帶團,下午將隨團到桃園搭機返回大陸。

世和旅行社說,洪璐傷勢穩定,復原狀況良好,昨天已從加護病房轉入一般病房,遵照醫師建議多住幾天,近日應可出院。其餘團員上午離開高雄,由方姓領隊帶團繼續走行程,下午將從桃園搭機出境返回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