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儀關注中產人士處境 促政府新思維扶持中小企

【本報訊】善明會大會主席、立法會議員陳美儀昨日舉行傳媒春茗,介紹了未來工作,並就做好善明會和立法會議員工作徵詢傳媒意見。

陳美儀表示,善明會成立十六年,善明會與議員辦事處息息相關,若沒有善明會會作為她參加議員工的引子,不會有今天的她。陳美儀表示,“正義敢言、監督政府”是競選時的承諾,一直來兌現了此承諾,從市民的所需、所求出發,圍繞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的效率和透明、民生福利、經濟多元發展三大領域,以多種方式監督政府施政,推動政府“改革民生、創新發展”。回顧即將完成的第五屆立法會議員工作,她坦言還有很多目標未達到,市民提出的不少訴求及民生問題仍未解決,自言要加把勁,在尚餘的會期繼續努力。

陳美儀表示,她除了繼續關注弱勢社群、青少年、社會保障、養老政策、交通、住房、醫療、教育等領域外,也將促請政府加強扶持中產人士。她指出,澳門社會雖然穩定,不少年青家庭都有穩定職業,但他們面對工作發展、住屋、子女教育、供養父母等壓力,而政府一直忽略這些家庭的需要,他們感到「稅就交足、分享無份」,怨氣積累。善明會因此將推出針對年輕家庭問題的研究,以便向政府提供數據和政策建議。

陳美儀表示,經濟多元發展方面,中小企營商環境困難值得關注。以旅行社為例,旅客由以往的團客逐漸變成自由行客,訪澳的旅行團數字不斷萎縮,而且人力資源不足、缺乏旅遊巴泊位、經營成本攀升,生存空間越來越少,其實這是現時中小企的縮影,當局必須以創新思維,由多角度出發,制訂跨範疇扶持政策,才能真正讓中小企受惠。

陳美儀期望市民透過訪問議員辦公室、電話、電郵或「陳美儀立法議員辦事處」的微信公眾平臺,讓她以不同管道與居民直接交流,聽取各方意見。

陳美儀認為,政府不能以今屆立法會審議時間不足為藉口,迴避在今屆立法會期內提交法案。她表示,修改的士規章已拖延 2年,的士規章受社會各界關注,但政府工作緩慢;修改消費者保護法又押後至下一屆立法會提交。她表示,過去立法會曾在短時間內通過法案,視乎政府是否提交法案,若法案提交到立法會,她相信議員及 3個小組都會盡力完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