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中央發三農工作一號文件 提三方面新舉措促三農發展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農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現代化的基礎,是經濟社會全域的基本盤。2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公開發佈《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這是新世紀以來,黨中央連續發出的第十四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歷年一號文件都有各自的主題,與往年相比,2017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以往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做了怎樣的延續,又提出了哪些新意?

今日,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唐仁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接受人民網記者提問時表示,2017年一號文件本著求實創新的原則,與時俱進地提出了新的政策舉措,主要包含三大方面。

注重抓手、平臺和載體建設

唐仁健表示,任何工作、任何政策如果缺乏平臺、抓手和載體的話,往往落實不下去,所以今年一號文件在這方面給予了格外重視和關注。主要體現為「三區、三園、一體」:

「三區」就是糧食生產的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的保護區和特色農產品的優勢區。糧食生產功能區是為了確保國家的糧食安全,包括稻穀、小米、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習總書記一再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而且碗裡盡可能裝中國糧。建設中國農產品生產的保護區,是為了確保我國重要的農產品能夠保持基本自給,這些品種包括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膠這五大產品。建設特色農產品的優勢區,主要是為了滿足市場多樣化的需求,提高我國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

「三園」指的是現代農業產業園、科技園、創業園。現代農業產業園主要是聚集現代的生產要素,發揮技術集成、產業融合、創業平臺、核心輻射等功能作用,促進農業生產加工物流研發示範服務等功能相互融合。主要目的是形成現代農業產業的集群。建設科技園,主要是突出科技創新,科技應用、實驗示範,科技服務與培訓等功能,這和剛才的產業園有所區別。目的是要打造現代農業的創新高地,這個落在創新高地上。創業園,現在很多回鄉下鄉返鄉創業的人才,他們要創業創新,要給他們提供必要的平臺,現在很多地方都打造了這樣的創業園,效果非常好。

「一體」是指田園綜合體。文件特別規定,支持有條件的鄉村建設以農業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收益(這個是前提),建設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總體上來講,通過‘三區、三園和一體’的建設,來優化農村的產業結構,促進三產的深度融合,把農村各種資金、科技、人才、項目等要素聚集在一起,加快推動現代農業的發展。」唐仁健說。

優化農業資源和要素配置

唐仁健還表示,這次文件十分注意優化農業資源和要素的配置,提出要大規模實施農業節水工程,整合撬動財政金融資金,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等方面的政策,就是人、地、錢這些要素。

缺水是我國農業發展的一個突出瓶頸,我國農田有效灌溉係數只有0.53,比很多發達國家低了0.2個點。尤其在華北、西北、東北這三北地區,是糧食生產的主產區,但是現在地下水超采非常嚴重,同時水資源的時空分佈也很不均,多年以來我們搞一些引水、調水、南蓄水的工程是非常必要的,今後這些工程還要搞。但是從長遠看,從中國的國情看,解決好缺水和高耗水問題,最迫切、最有效的途徑還是搞節水。因此,這次《意見》強調要把節水作為一個方向性、戰略性的大事來抓,提出要加快完善一整套、一系列促進農業節水的政策體系。

在財政資金使用方面,這次文件提出要做好整合和撬動這兩篇文章。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財力增收也很困難,不像以前那樣可以兩位數以上的、大幅度的增加對「三農」的投入。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增加政府對農業農村的投入,這次總量強調的是適度增加,整合就是通過對存量資金進行統籌整合,集中力量把應該辦的事情辦好,撬動就是用財政資金作「藥引子」,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撬動社會和金融資本,更多投入農業和農村的建設。

在用地政策方面,文件提出了閒置宅基地利用和允許村莊整理節約的土地,用於鄉村休閒、旅遊等新產新業態。

加強農業主體建設和人才保障

「我們認為有新意的地方,就是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見物也見人,也就是在農業的主體和人才的保障方面,給予了相當篇幅的關注,提出要積極發展「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要培育鄉村的專業人才和工匠等政策。」唐仁健說。

唐仁健表示,合作社的建設已經很多年了,現在效果也非常好,下一步重要方向或者主要途徑是,文件中提出,要積極發展生產、供銷、信用這「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因為近些年雖然專業合作社有很大發展,但是功能不全、服務單一、規模小等問題還非常突出,通過「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在很大程度上能夠解決這些問題。

唐仁健也指出,在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旅遊發展中,包括民居民宅,既不規範,也不符合鄉村地域特點的美觀,問題在於很多情況是用城市的理念,用城市的研究院、規劃院、設計院去搞農村的設計,這在一定程度上就出現了結合不好的問題。所以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特別關注,提出今後高等學校、職業院校要開設鄉村規劃建設、鄉村住宅設計等相關專業和課程,要培養一批專業人才,扶持一批鄉村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