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王毅:南海局勢正趨於平穩

【新華社堪培拉2月7日電】2月7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堪培拉與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舉行第四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後共同會見記者。澳大利亞記者詢問中美是否會在南海發生軍事衝突、中方有何信息希傳遞給美方。

王毅應詢表示,我只想給美國朋友一個建議:重溫一下二戰歷史。從人類歷史長河看,二戰結束到現在並不算太久遠。作為二戰的勝利成果,《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確規定,日本必須將所竊取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這其中就包括南沙群島。1946年,當時的中國政府是在美國方面的協助下公開依法收復被日本侵佔的南沙群島,恢復行使主權。後來中國周邊一些國家以非法形式佔據部分南沙島礁,這才產生所謂南海爭議。對此,中方始終堅持通過直接當事方對話協商,依據歷史事實和國際法加以和平解決。這一立場今後也不會改變。

王毅表示,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趨於平穩,中國和菲律賓也已建立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中國與東盟國家正在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打造中國和東盟各方都認同的地區規則,管控南海局勢,維護地區穩定。

王毅說,在南海問題已重回直接當事方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正確軌道的情況下,域外國家應該做的是,積極支持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而不是相反。從這一角度講,我們重視美國新任防長馬蒂斯近日強調應通過外交努力解決南海爭議的表態,這不僅是中國和東盟國家的既定立場,也應是域外國家的正確選擇。

王毅:加快RCEP談判,邁向亞太自貿區

新華社堪培拉2月7日電2月7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堪培拉與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舉行第四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後共同會見記者。

在回答記者有關如何看待TPP與亞太區域合作的關係時,王毅表示,中方對一切有助於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有利於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制的區域安排都持積極和開放態度。亞太地區目前存在各種區域或次區域合作機制,有的呈現出越來越強盛生命力,有的則遭遇挫折,比如TPP。實踐告訴我們,任何一個區域合作都應更多考慮經濟發展本身的需求,而非人為注入政治因素;都應充分照顧各方舒適度,適應各國不同發展水準,而非僅由一家或幾家制定標準,讓其他國家接受;都應秉持開放包容,而非搞所謂的「小圈子」。

王毅指出,無論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還是TPP,或者其他區域安排,都是通往實現更大範圍的亞太自貿區的可能途徑。一條路走不通,還有別的路可走。RCEP由東盟主導,成員包括東盟10國和6個對話夥伴國。我們希望與包括澳方在內的有關方共同努力,加快RCEP談判進程,爭取儘早達成協定,為實現建設亞太自貿區這一更大的共同目標作出貢獻。

王毅會見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

新華社墨爾本2月8日電2月8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墨爾本會見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

王毅表示,中澳關係良好。昨天我與畢曉普外長進行了很好的戰略對話,澳方重申願做中國可靠的合作夥伴。中、澳都是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雙方加強合作潛力很大、前景廣闊。國與國關係的基礎在於人民友好和地方合作。多年來,維州奉行對華友好政策,與中國各省市、部門積極開展合作,這完全符合維州人民利益,也有利於維州的長遠發展。希望今後維州繼續走在中澳合作的前列。

安德魯斯表示,維州與中國的交往歷史悠久,教育、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與時俱進。華僑華人為維州經濟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維州珍視與中國的友誼,重視與中方加強合作,支持澳中自貿協定,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落戶維州。維州願成為中國進入澳大利亞的門戶,為促進澳中互信與合作作出更大貢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