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致信習近平祝元宵節快樂 外交部高度讚賞重視中美合作

【本報綜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東時間8日致信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祝福中國大陸人民元宵節快樂、雞年興旺,並期待與習近平「共同推動惠及兩國的建設性中美關係」。

外交部: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 環球時報9日報道,據美國白宮消息,當地時間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感謝習主席此前祝賀他就任美國總統,并祝願中國人民元宵節快樂,雞年興旺。

特朗普總統表示,他期待同習主席共同推動惠及兩國的建設性中美關係。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9日說,中方已收到美國總統特朗普致習近平主席的信函。「我們高度讚賞特朗普總統對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的節日祝賀。」

據報道,特朗普8日致信習近平主席,祝習主席和中國人民元宵節快樂,並表示希望與中方發展建設性關係。

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回答提問時說,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美關係。

「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等方面肩負著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陸慷說。

陸慷表示,中方願與美方一道,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在健康穩定基礎上取得更大發展。

中國國民黨:避免台灣成為籌碼

中央社北京9日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東時間8日致信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祝福中國大陸人民元宵節快樂、雞年興旺,並期待與習近平「共同推動惠及兩國的建設性中美關係」。

環球網上午以快訊方式發布這項訊息,並公布這封由白宮發表的祝賀信。

報導指出,特朗普在信中說,感謝習近平祝賀他就任美國總統,並祝願中國大陸人民元宵節快樂、雞年興旺,並且聲明期待與習近平「共同推動惠及兩國的建設性中美關係」。

特朗普在2016年11月當選美國總統後,他與習近平之間的禮節性互動便受到外界矚目,也引起討論。有報導認為,特朗普團隊似乎冷淡對待習近平;但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8日則對外表示,兩人曾有過1次「重要的通話」。

中央社台北9日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期待與陸方合作「發展建設性關係」。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委唐德明今天表示,執政黨與總統蔡英文必須避免台灣成為籌碼,這是執政黨責無旁貸的責任。

外電報導,白宮在聲明中說,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天致函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期待與他合作「發展建設性關係」以利雙方。

唐德明表示,特朗普的動作符合外界先前對於特朗普是生意人的評論,因此,執政黨與總統蔡英文千萬不要太過樂觀美國對台灣一時的態度,必須極力避免台灣成為籌碼,這是執政黨責無旁貸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