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議員促提升立法效率 要求完善法律改善民生

【本報訊】陳明金、施家倫、宋碧琪議員辦昨晚與傳媒春茗。他們表示,構建法治社會,需要不斷完善法律,希望政提高立法效率,加快修訂過時的法律和制訂新法律。

三位議員於晚宴上先後發言。他們關注都市更新以及公共房屋的問題。他們指出,目前樓齡達30年以上、7層或以下的樓宇有2600多幢,包括工業大廈在內。30年以上的舊樓多達4300多幢。大廈殘舊、滲水嚴重 ,社區環境差、配套不足,道路超出負荷、塞車問題越來越嚴重,嚴重影響舊區居民的日常生活。

他們指出社會已有共識盡快啟動都市更新,特別是舊區重建。2013年開始,他們提出「政府主導都市更新」、「立法為先」、「撥出土地興建暫住房」,部分得到政府和都更會回應,但最重要的立法工作仍然未見諸日程表,希望政府可加快工作步伐。

他們指出,住房向來是市民最關心的議題。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短中期在電廠和偉龍馬路興建12,600個公屋單位。他們認今年有條件重開公共房屋申請。

他們表示,本澳租務市場長年存在亂象,瘋狂加租困擾不少基層市民和中小企。2015年,他們連同多位議員連署提出《租務法》法案,初衷是希望增加對租約人雙方多一層保障。當時雖然闖過第一關,進入立法程序,但經過一年多,《租務法》法案至今政府仍在修訂,未能提交大會細則審議。

他們強調,法治社會需要大家齊心努力建設,他們在接下來的半年任期內,必竭盡所能,全力履責,推動立法工作完善,監督政府依法施政。他們呼籲有關部門持續優化立法序,提升立法效率,涉及重大民生利益的法案應盡快完成,及早提交立法會審議,回應社會訴求。

陳明金議員希望繼續獲得傳媒支持、批評和監督。施家倫議員關注都市更新及公屋議題。他認為都市更新須急立法,但政府步伐緩慢,他認為都新立法可與城市總體規劃同步進行。

宋碧琪議員質疑政府以以現屆立法會會期所剩時間不多,立法會仍有多個法案要審議為由,沒有將新法案提交立法會的說法。她認為只要有關社會問題的法案,均應儘快提交立法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