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運輸物流業代表團 考察珠海洪灣港覓商機

【中新社2月10日電】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珠海拱北海關特邀監督員劉藝良率9個澳門運輸物流業界商(協)會代表組成的參訪團,10日上午前往珠海洪灣港參觀考察,發掘珠澳兩地經貿合作商機。

劉藝良一行參觀了洪灣港碼頭和海關通關現場,業界代表們對澳門物資經洪灣通關過境、物流倉儲集散中心、珠澳物流合作等方面深感興趣,同時對海關通關服務給予了高度評價。

據瞭解,洪灣港碼頭口岸是拱北海關首個將所有業務類型的車輛全部納入卡口系統並實行自動化管理的口岸。車輛在卡口放行環節縮短至10秒鐘。智能卡口日均驗放車輛960車次,自動放行率達92%,大大提昇了車輛進出卡口的驗放時間。

在座談過程中,“港珠澳三地物流合作商機如何?”、“港珠澳大橋帶來怎樣的機遇?”、“如何開展海陸聯運過境貨物通關?”成為珠澳業界雙方座談的熱點話題。

“珠海的倉儲較香港便宜,可以考慮做第三方物流。”中港澳直通(客貨)運輸聯會會長李賢良直言此行是為了尋找合作商機,他建議珠海藉助洪灣港作為貨運物資中轉節點,與澳門的物流企業攜手,共同開展過境貨物的中轉業務。

“澳門機場可以提供數據分析,信息共享,與珠海共同開發空運物流市場。”澳門民航學會的代表胡漢新表示,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通車、澳門航空專營權的放開,屆時可以形成一個澳門機場帶貨、澳門企業拉貨、在珠海集貨的局面。

拱北海關負責人在回應澳門運輸物流業界代表時表示,針對與珠澳物流合作緊密相關的“珠港澳海陸聯運過境貨物通關”課題,海關已於近期開展業務調研,相關工作緊密推進中。

劉藝良表示,此次參觀交流更進一步加強了澳門物流業界與珠海洪灣港的合作,獲得更多的商機。同時,在參觀中看到港口的發展和現場海關通關效率的提昇,也帶給業界代表們極大的信心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