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習熱線學者:兩岸回到九二共識 特朗普履行一中學者憂台美FTA受阻

【中央社上海10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雙方確認一中。大陸學者分析,美中台關係恢復「常態」,台灣在兩岸議題上得直面九二共識,但北京還是要提防特朗普再打「台灣牌」。

這是特朗普上任後首次與習近平通電話。

白宮美東時間9日深夜發布新聞稿說,與習近平通電話時,特朗普「應習近平要求」同意遵循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但新聞稿未提台灣及兩岸關係。

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及中央電視台在北京時間10日中午的報導中只說,特朗普表示,「我充分理解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報導未提及特習談「一中」是誰主動。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劉相平向中央社表示,從大陸電商巨擘馬雲與特朗普的接觸,到特朗普的外孫女到中國大陸駐美使館拜年,現在中美領導人又寫信、通話,顯示雙方聯繫走向正常,訊息都能準確傳遞,美國的問題是經濟,就用經濟手段解決。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說,特朗普先前對一中沒有很深的瞭解,這次特朗普與習近平的通話,就是回歸到中美長期的一貫立場,美中台三角關係恢復「常態化」,兩岸關係就回到九二共識原點。

盛九元表示,對台灣來說,未來要用更好的方式來回應九二共識,對台灣內部政局的穩定、國際空間都會有幫助。大陸將觀察,台灣在九二共識或是一中問題上能否有正面的回應,「必須直面了,完成未完成的『答卷』」。

他指出,這份答卷不能無限期拖延,如果台灣方面始終沒有「積極進取」與回答意願,時間就會越來越緊迫,答卷就收回。

劉相平表示,特朗普先前說過一中政策是可以談判的,特習熱線後並不代表特朗普不會把台灣當牌打。中美雖然還是往正常方向發展,但雙方關係很複雜,有共同利益也有分歧,「說不定特朗普哪一天又想打這個牌」。

他說,特朗普未來假使打這張牌,台灣方面不要隨便跟進,因為變數實在太大。「不要想利用美國達成台獨路線」,對大陸來說,主權是不可以談判的,大陸立場相當堅定。

特習熱線  特朗普同意遵循一中政策

白宮深夜發新聞稿說,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是「應習近平要求,特朗普同意遵循美國的『一中政策』」,但新聞稿未提台灣及兩岸關係。

這是特朗普上任後首次與習近平通電話,白宮新聞稿指出,兩人今晚進行了一段長時間的電話對談,討論了許多議題,「應習近平要求,特朗普同意遵循我們(美國)的『一中』政策」,白宮聲明中還特別將「一中」加註引號。

不過,在白宮新聞稿中並未提到台灣和兩岸關係,截至發稿,白宮對於相關內容的詢問未回覆中央社記者查詢。

新聞稿還提到,美中雙方的代表將就共同關切的多項議題展開討論與協商,兩國元首的電話交談也「極為親切」,都向對方的民眾致上最佳祝福,並邀請對方到自己的國家會晤,特朗普與習近平期待進一步對話,取得非常成功的成果。

特朗普履行一中  學者憂台美FTA受阻

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履行美國的「一中政策」,學者分析,美中關係改善會讓台灣壓力更大,不僅軍購「大勢已去」,好康的都買不到,台美FTA也會遭到中國大陸阻力。

白宮深夜發新聞稿,證實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晚通電話,白宮指出,「應習近平要求,特朗普同意履行美國的『一中政策』。」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表示,特朗普回歸「一中政策」,代表美中關係改善,兩國未來應會聚焦在經貿談判,特朗普不會再挑戰一中,台灣不僅完全沒有得到好處,可能還會因此受到美國壓力,在兩岸關係上要更收斂,總統蔡英文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陳一新分析,此事對台灣的影響,首先就是軍購,大概都「大勢已去」,好康的都買不到,不僅F-16 C/D戰機很難買到,F-35他估計要等到20年後才有機會,潛艦更是遙遙無期。

他說,洽談中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也會遭到中國大陸反對,且因美中關係改善,他認為中國大陸「會得逞」。

陳一新指出,特朗普剛當選時,台灣最有機會左右逢源,但是當時沒有把握,「現在就更慘」。他看不出臺灣有什麼機會,與東南亞國家簽FTA都受阻,沒有FTA,產品再好也沒用。

不過,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則有不同見解,他認為若美國跟中國大陸真的把「一中政策」拿出來重新檢討,就像「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來,對台灣不見得有利,中國大陸可能用貿易讓步,換取美國改變對台灣的定位。

嚴震生說,如今特朗普同意履行美國既有的「一中政策」,讓一切回到原點,對台灣反而無害。

至於是否會影響到台美洽簽FTA,嚴震生說,這跟「一中政策」是兩碼子事。特朗普不信任多邊貿易機制,雙邊談判仍然可以繼續,重點反而是在於台灣有沒有準備好開放美豬進口。

特習熱線 美媒:華府讓步終止美中緊張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東時間9日熱線通話,同意遵循「一中政策」,美媒分析,這項宣告意在結束華府最近亞洲政策的不確定性。

「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同意遵循美國的「一中」政策(to honor our “one China” policy),扭轉他早先懷疑美長期以來的外交理解,也消除特朗普當選迄今美中緊張關係的主要來源。

報導說,很顯然地,這項讓步(concession)被視為美中關係進一步趨寒的結束。官員認為,習近平只有在特朗普公開承諾繼續遵循已有44年之久的一中政策,才會接這通電話。

此外,「華爾街日報」認為,特朗普當選後,挑起美國是否有必要遵循「一中政策」震撼後,「特習」通話可能有助兩國關係平順發展。

不過,白宮並未多加闡釋特朗普在電話中如何說明或描述一中政策,或者是否說明今後白宮將不再公開討論這項議題。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最近回應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卡定(Ben Cardin)書面提問時曾指出,「美應繼續奉行一中政策,支持和平與雙方同意的兩岸結果」。

美媒也提及,在特朗普稍早致函習近平後,兩人如今又通了電話。特朗普曾在2個月前打破外交慣例與台灣的總統通了電話。紐約時報認為,兩人選擇在安倍訪問前通話,時間點絕非偶然。

特習通話遵一中  美專家持正面立場

英國「金融時報」(FT)今天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表示,白宮將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多名美國專家對特朗普此舉均持正面態度。

金融時報指出,在他們披露相關消息後,白宮發布一項聲明表示,「應習主席的要求」,特朗普已同意遵循「一個中國」政策。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首席中國事務分析師韋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特習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訪美國前通話的重要性不應被過分誇大。韋德寧說:「中方是尋求特朗普總統保證不會企圖推翻一項基礎原則,也就是過去40年鞏固美中關係以及東北亞地緣戰略穩定的一中政策。」

韋德寧並補充:「藉由重新堅持一中政策,特朗普總統開啟了空間,就重新平衡已傾向於對北京有利的貿易關係這個困難但可以解決的議題,與北京展開建設性對話。」

歐巴馬時代的首席亞洲事務顧問麥艾文(Evan Medeiros)說:「這是明智之舉,可為特朗普與習近平處理美中議程各式各樣挑戰奠定基礎。這向中方傳遞特朗普有意願學習的訊息。」

麥艾文說:「現在其餘亞洲國家會問:特朗普要如何在貿易、南海與北韓議題與中國打交道。元首間的談話為重大的領導高層動態,最有可能管理這些棘手議題。」

在小布希與歐巴馬任內擔任國家安全會議(NSC)中國事務主任的韓磊(Paul Haenle)認為,特朗普與習近平通話是正確決定,「不是因為這是北京所盼,而是因為維持我們的『一中政策』終究是美國利益所在」。

韓磊表示,儘管特朗普曾漫不經心丟出以一中政策做為討價還價籌碼的想法,但他最終還是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一中政策不是談判桌上的一張牌,而是桌子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