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帆強調 推廣基本法任重道遠

【本報訊】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及澳亞衛視共同主辦的《基本法一點通》節目順利開播。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昨日表示,政府要實現 “良政善治”,必須按照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的 “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

長陳海帆昨日介紹澳門基本法的電視節目 “基本法一點通”開播儀式上表示,澳門回歸祖國17年來,經濟社會發展長足進步,法制建設穩步推進,民生持續改善,社會保障制度日趨完備,這些巨大成就,除了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外,還有賴於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國家《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

陳海帆指出,特區政府要實現“良政善治”,必須按照習近平主席指出的“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多年來,特區政府聯同社會各界,舉辦、合辦了一系列宣傳推廣《澳門基本法》的活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基本法》的推廣與宣傳,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任重而道遠,需要全社會的支援和共同參與。今天,《基本法一點通》節目開播,不僅開啟了普法宣傳的新模式,也進一步擴大了普法宣傳教育的覆蓋面和影響力,透過生活時事為背景,結合專家學者的專業講解,讓居民深入瞭解《澳門基本法》的內容與精神,從內心認同《基本法》,自覺運用法律來規範自己的行為。正如盧梭所說,“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銅表上,而是銘刻在公民的內心。”

陳海帆還稱,《澳門基本法》的落實,不僅關係澳門的現在,更決定澳門的未來,推廣《澳門基本法》,不僅是盡公民的義務,更是維護公民的權利。讓我們共同攜手,在《澳門基本法》強有力的保障下,繼續譜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