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稱須尊重其他部門職能 會就船廠規劃向特首反映意見

【本報訊】對於會否請求特首將荔枝碗項目的規劃交由文化局負責,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表示 “多謝建議”,答應會向特首反映,但能否成功是另一回事。

譚俊榮:尊重其他部門職能

政府將於短期內清拆荔枝碗其中 11個地段的船廠。譚俊榮強調,他曾多次到荔枝碗視察,非常重視荔枝碗發展,文化局願意提供意見,並參與日後規劃。他表示海事及水務局管理船廠,工務局負責規劃,文化局已盡最大能力保護。他表示,市民需理解政府部權限不同,要尊重其他部門的職能,不能越權。

譚俊榮指,社文司重視該區保育與未來規劃,期望適當保護該區風貌,通過活化,讓當地居民生活得更好,也為澳門的社區旅遊增加新景點。他表示,希望民眾理解政府部門權限不同,在荔枝碗規劃上,政府部門間相互尊重、合作。他已向運輸工務司長提出,未來規劃時,希望文化局、旅遊局能夠參與。

譚俊榮表示,只是從報章上知悉荔枝碗圍封及拆卸的信息。有記者問及,社會文化司有關部門在荔枝碗問題上一直尊重工務部門意見,但工務部門無與社文司部門溝通,有否感到不被尊重,譚俊榮表示,“遺憾地你可以咁認為” 。

記者一再追問會否請求特首將荔枝碗項目規劃交由文化局負責,譚俊榮表示 “多謝建議”,並答應會向特首反映,但能否成功是另一回事。

梁:靜觀規劃 適時提意見

新就職的文化局長梁曉鳴表示,會 “以一貫之,持續發展”,繼續執行特區政府的文化政策。

對於荔枝碗規劃,梁曉鳴表示,透過新聞才知道工務部門將招標研究荔枝碗的規劃,局方會靜觀規劃方案,適時提出意見,正測繪即將拆卸的 11個船廠,保存資料。

另外,對於新中央圖書館建設的爭議,梁曉鳴不太同意社會的爭議。他指出,不少立法議員亦支持這計劃,文化局舉辦的展覽和推介會同樣獲得很多支持。梁曉鳴重申,新中央圖書館造價的 9億元初步估算有根據,如有需要,可在動工前邀請廉署和審計署參與,保證公帑使用得宜、工程依法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