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忡忡過半數台民眾認為蔡兩岸政策不利經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 民進黨蔡英文上任以來,盡管對自身處理兩岸問題的態度顯得信心滿滿,但是台灣民眾卻是憂心忡忡,根據《美麗島電子報》22日公佈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近半數、47.5%的民眾認為蔡英文的兩岸關係立場和做法對台灣安全不利;更有高達55.9%民眾認為蔡的兩岸政策不利台灣經濟發展。

這項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前總經理戴立安進行,民調分3大項,分別是民眾對蔡英文兩岸政策的態度、對兩岸談判政治基礎的態度,及對蔡處理美國、大陸和台灣三邊關係的信心度進行問卷調查。

民調詢問民眾,「您認為到目前為止,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立場和做法,對台灣經濟整體來講是有利、或是不利?」其中,認為有利僅25.4%,認為不利的則達到55.9%,兩者差距達30.5個百分點,另有18.7%未明確表態。若以政治立場交叉分析,在泛綠選民部分認為「有利」的為47.8%,認為「不利」也有39.7%。

至於詢問蔡英文應不應該和大陸進行談判,協商未來兩岸關係的共同基礎,有65.6%的民眾認為應該,15.2%認為不應該。經交叉分析發現,愈年輕的民眾,愈多人認為蔡英文應和大陸協商,比例高達74.7%;民進黨的支持者當中,有高達62.6%的人認為應該;時代力量的支持者更高達76.5%,國民黨支持者則是79.9%。反映台灣內部不分藍綠,都認為蔡英文應和大陸當局協商。

針對上述調查結果,《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民調已經證明蔡當局的「國安」及兩岸團隊非常不及格,他批評,蔡當局對兩岸關係所採取的策略是「不動如山、以拖待變」,這是非常無能和不負責任的做法,如果不能改弦更張、積極面對問題,將來恐怕會陷入更大的危機。

民進黨大老、政論家林濁水則針對調查結果撰文指出,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無法走出困境的不滿情緒有所上升,說明台灣社會內部主流民意還是希望兩岸關係繼續維持和平穩定的發展態勢,不希望綠營重返執政後徹底搞壞、搞砸兩岸關係。

專欄作家陳淞山發表評論指出,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發展與經濟問題連結的焦慮感,以及接受「一中原則」進行兩岸談判的政治需求正在逐漸拉高,蔡英文「被促談」的壓力會愈來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