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訪福州廣州商建一帶一路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率領政府代表團前往福州,並於24日前往廣州訪問,商討和兩地合作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他啟程前表示,此行目的是因應中央政府批准澳門參與和協助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尤其是加強與廣東省和福建省合作, 期望與兩省領導會晤,商議合作參與國家 “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多領域發展。

崔世安指出,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根據中央政府的統籌和部署。一帶一路的倡議提出後,特區政一直府研究參與和協助,其中包括制定澳門第一個五年發展規劃,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確定為澳門發展戰略之一; 設立了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一帶一路”工作委員會,由行政長官辦公室牽頭開展工作;加快“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促進會展業、中醫藥產業、特色金融業、文創產業等加快發展,有效對接“一帶一路”建設;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澳門融入國家發展,促進區域合作,拓展發展空間,為居民,尤其是青年人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崔世安指出,澳門與廣東、福建合作參與 建設“一帶一路”,特區政府希望利用現有的粵澳、閩澳合作機制,發揮粵澳、閩澳地緣相近、人文相通的優勢,希望澳門與兩地根據各自優勢,互補合作。

他透露,高層會晤將在貿易投資、人文交流方面,商定進一步合作,聯合部署。特區政府期望此行能深化互補合作,與兩地合作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澳門與的作用,配合國家建設,鞏固澳門的獨特優勢,加快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