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中東有國家陷糧食危機 也門逾700萬人面臨大饑荒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1日發表媒體通報稱,隨著饑荒在尼日利亞、索馬里、南蘇丹和也門等國的出現,當地近140萬兒童面臨嚴重營養不良、甚至死亡的風險,迫切需要國際社會立即採取救援行動。聯合國駐也門人道主義救助協調員警告國際社會,逾700萬也門國民瀕臨饑荒災難。

據日本放送協會消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1日發表緊急聲明指出,在非洲的尼日利亞、索馬里、南蘇丹及中東的也門這4個國家,國內武裝衝突以及恐怖主義活動接連不斷造成糧食減產,援助物資也難以及時到位,已陷入嚴重的糧食危機。該基金會警告稱,如果這一問題得不到改善,這4個國家今年恐會有140萬兒童因嚴重的營養不良而死亡。

其中,在政府軍和反政府武裝時有交火的南蘇丹,聯合國有關部門20日宣佈部分地區已發生「大饑荒」,「大饑荒」在反映一個國家糧食短缺狀況的國際性指標當中處於最高一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還指出,在尼日利亞東北部,伊斯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不斷進行恐怖主義活動和襲擊。在此情況下,估計會有45萬兒童陷入嚴重營養不良的困境,部分地區已發生「大饑荒」。

法國廣播電台報道說,21日,聯合國駐也門人道主義救助協調員警告國際社會,由於其國內近2年來內戰不斷,有超過700多萬的也門國民正面臨著大饑荒到來的危險。

據在當地的聯合國人道官員麥克溝德里克的介紹:「有700多萬也門國民,現在不知道他們的下頓飯將來自何方」。而也門全國總人口只有2700萬人,因此饑荒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的近26%。

麥克溝德里克進一步指出,面對由於內戰所導致的不穩定局勢,特別是在食物供給上的困難,在也門更是有超過1700萬的民衆目前不能充分地填飽肚子、三餐不全。在這一人口當中,大量的女人和孩子們營養不足的現象最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