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政府抗議日官員出席「竹島日」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22日發表聲明,對日本中央政府派副部級官員出席地方政府主辦的「竹島日」(日本稱獨島為竹島)紀念活動,對韓國固有領土獨島的主權提出不當主張表示強烈抗議,要求日方停止相關活動。

聲明強調,無論從歷史、地理還是從法理的角度看,韓國都對獨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韓方敦促日方停止覬覦獨島主權,正視歷史事實。

22日,日本政府派內閣部政務官務台俊介出席由島根縣政府主辦的「竹島日」活動,日本政府自2013年起連續5年派政務官為該活動捧場。

1905年2月22日,島根縣擅自將獨島劃入其行政區劃範圍,後於2005年3月將每年2月22日定為「竹島日」。從2006年起,島根縣政府每年舉辦紀念活動,今年為第12年。

今年是日本政府連續第5年委派政務官出席「竹島日」紀念典禮,此前韓國政府已多次抗議日本的這一做法。

獨島於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面積約0.18平方公里。朝鮮、韓國和日本都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1905年日本單方面將其劃入日本島根縣,此後日本一直主張對其擁有領土主權。獨島從1954年開始由韓國實際管轄。2012年8月,時任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宣示主權。他也成為首位登上獨島的韓國國家元首。

日本府去年8月初公開的《防衛白皮書》中連續12年主張獨島為日本領土。韓國外交部隨即召見了日本駐韓大使館總務公使,就日本將獨島標註為日本領土提出嚴正抗議,并強調無論從歷史、地理還是從國際法規定來看,獨島都是韓國固有領土。韓國國防部亦召見日本駐韓國武官,就日本政府將獨島標註為日本領土提出嚴正抗議,并向其轉交了抗議書。